广西48名援外医疗队员将赴非执行服务任务

2021年01月12日09:04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1月11日,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组织选拔的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中国(广西)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欢送会暨援外行前培训会在邕举行。48名援外医疗队员将肩负祖国重托,远赴非洲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国家执行为期一年半的援外医疗服务任务。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援外工作部署,广西承担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非洲国家的医疗援助工作。经过前期严格的组织推荐选拔和培训,组成了本次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中国(广西)第22批援尼日尔医疗队37名队员和中国(广西)第14批援科摩罗医疗队11名队员,他们分别来自全区12个市30家派员单位。据悉,第22批援尼日尔的11名队员和第14批援科摩罗的9名队员作为先遣队员,将分别于1月12日和1月15日前往受援国,先遣队员将与第21批援尼日尔和第13批援科摩罗的老队员进行工作交接。

本次援尼日尔医疗队11名先遣队员中,有一对医生伉俪,丈夫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主任医师陶卫琦,妻子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毒中心的副主任护师欧春红。陶卫琦说,四年前他作为援外妻子的家属代表发言,今天作为援外队员再次走上台,心情既兴奋又自豪。“人生需要不一样的经历,需要不一样的色彩,参与援非医疗就是人生非常有意义的经历!”陶卫琦表示,他们将在异国他乡发扬团队精神,相互关怀、相互支持,高度加强个人自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谨慎细致地安排好工作、生活,圆满完成援非医疗和协助当地抗击疫情任务,不辱使命,请国家和组织放心。

会上还举行了授旗和宣誓仪式。

自1976年以来,广西先后承担向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截至目前,共向尼日尔派出医疗队21批次656人次、向科摩罗派出医疗队13批次139人次。4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援外医疗队员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远离祖国和亲人,克服了种种困难,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记者李静 通讯员黄婧儒)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