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兴教”鼓点急

——广西加大投入实现教育资源“增量提质”纪实

2021年01月10日09:2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壮乡“兴教”鼓点急

“再穷不能穷教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投入真金白银,优先发展教育。近年来,统筹近1/5的财政资金支持做大做强教育事业。根据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2019年广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教育投入总量为1008.88亿元,排全国第15位,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17.24%,排全国第10位,远高于人均收入水平、可用财力在全国的排位。2013年以来,广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中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共计3614.06亿元,连续多年实现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目标。

加大投入诠释“优教”初心

广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的边疆民族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偏低。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优先发展教育的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推动壮乡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广西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求,连续多年实现“三个增长”目标。2019年,广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中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共计638.25亿元,比上年增加43.17亿元,增长7.25%。全区小学、初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为8355.2元和10735.2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7%和2.99%。小学、初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为2482.22元和3246.11元,分别比上年增长0.02%和1.29%。

广西不断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加大义务教育经费支持力度,提升中小学经费保障水平。2013年以来,广西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统一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两免一补”政策,实现了“两免一补”城乡全覆盖。2016年以来,全区下达各地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共计约276亿元,为全区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生(含特教学生)免除学杂费;

筹措免费教科书资金36.7亿元,采购国家和地方规定课程教科书61684.53万册,全部免费发放给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共筹集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81.86亿元,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638.38万人次。

增量提质做好“兴教”注脚

聚焦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广西坚持扩资源、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先后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双千计划”“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广西倾斜资金到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县、自治区贫困县、边境县、少数民族自治县等最困难的四类地区,实施“精准改薄”。2014年,全区教育发展大会提出实施“双千计划”,到2017年底,广西实际共投入资金1132亿元,新建学校1205所;其中,统筹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245.2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2510所,大大改善了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有力推动了广西教育“提质增量”。2018年1月,广西启动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0年12月,实际到位资金739.09亿元,其中,统筹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义务教育专项资金175.7亿元,支持各地新建学校380所,改扩建18804所,新增学位57万个。

义务教育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广西成立义务教育保障战役指挥部,2019—2020年统筹安排教育专项资金共49.8亿元,确定4406所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任务,其中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义务教育学校80所、乡镇及以下学校57所,完善薄弱学校4269所。截至2020年8月底秋季学期开学时,4406所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全部投入使用。

美丽校园承载壮乡“梦想”

标准宿舍、标准食堂,新教室、新操场……随着山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办学条件改善,广西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差距逐步缩小。

2013—2020年,全区各级投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金(不含人员经费)1372.64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893所,改扩建学校2.53万所,新增学位241万个,新增校舍面积3406.02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地面积1953.15万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13.81万间,新增图书1.62亿册,新增计算机69.1万台,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

完善农村学校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全区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率由2016年初的76%增加到目前的100%,班级多媒体教室覆盖率由2016年初的51%增加到2020年的94%。目前,广西已全面完成“全面改薄”目标任务,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20条底线要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17年,广西制定出台《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专项规划》,明确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三年内基本消除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大通铺。同时,加强督导考核,将消除大班额列入当地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定期通报消除大班额进展情况,对进展情况缓慢的地方及时进行了约谈。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要求各地各校加强管理,起始年级不准编制大班额班级,严格落实均衡编班要求,防止因择校、择班产生的大班额。

经过综合施策,2020年,全区义务教育学校55人以上大班额比例降至2.8%,超大班额比例降至0%,分别比2016年下降了18.5和7个百分点,如期实现基本消除大班额、全面消除超大班额目标任务。(记者 奚振海)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