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区民营企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01月07日09: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辖区有4家民营企业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2020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近日,北海市海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富诚告诉笔者,海城区大力搭建平台,引导辖区民营企业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踊跃参与脱贫攻坚,给贫困群众带来温暖和希望。

据了解,海城区注重“输血”“造血”双管齐下,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一方面,启动“企、村”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辖区17家企业为13户完全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募捐39万元,并将捐款作为股金入股企业,使每户贫困户每年获得3000元收益。另一方面,引导辖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赤西村规模化农业产业基地建设。譬如,北海市全满康餐饮配送管理有限公司和北海市赤彩田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赤西村沙沟垌300亩农田打造成集农业产业、乡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基地,并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创业就业。

与此同时,海城区大力推动电商企业与贫困村合作,建立扶贫产品销售平台,由生产企业规范生产、政府择优推荐、电商企业宣传推介和统一销售,实现产销无缝对接,确保贫困户增产增收。2020年以来,广西弋久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海市肥佬华福粮油有限公司、北海市伟和渔业有限公司、全满康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民营企业帮助海城区贫困村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销售额达3160万元。

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方面,海城区在赤西食用菌产业示范点设立“扶贫车间”,并协调市工业园区、海城区海洋产业园、合浦工业园区企业搭建用工平台,让贫困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辖区21家企业与21个村结对帮扶,因户因人设岗,就近安置贫困户就业。此外,海城区引导民营企业家开展助学济困等公益活动,3年来共为海城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捐资捐物近百万元。(黄娴)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