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妇联+社会组织”合力为妇女家庭护航

2021年01月06日16: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1+1”大于2 广西来宾着力探索社会化服务模式

“妇联+社会组织”合力为妇女家庭护航

这是一起让所有参与调解的妇联干部、心理专家、法官们都为之长舒一口气的离婚案件。

广西来宾市的覃某与石某结婚已十年,育有一子一女。但夫妻俩经常因琐事吵闹,丈夫石某脾气上来就动手打妻子覃某。2020年5月底,覃某来到法院起诉离婚,随后向市妇联求助。

于是,一场调处行动紧锣密鼓就地展开。

“首先,我们教育她要重视家暴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纵容家暴发生,并告诫石某如有违法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来宾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舒宜凤接待了覃某来访,态度鲜明地站在女方一边。来宾市妇女儿童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律师为覃某提供了详细的法律指导服务。

“她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迫切想要逃离现状,但因丈夫的阻挠不能实现,对丈夫产生了强烈的报复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来宾市婚调委调解室负责人冯韵璇进行心理干预疏导时发现,覃某已处在心理矛盾期,“如没有外部力量的干预化解,极有可能以暴制暴。”

2020年7月,开庭日期临近。来宾市妇联与市婚调委、法院、市妇女儿童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沟通协调并召开案件研讨会,经集体讨论,决定在开庭前再次对双方进行调解。

这一次,在冯韵璇的引导下,石某敞开心扉,说出了对覃某脾气不好的原因以及对离婚的顾虑。经过近4个小时的调解,夫妻双方一件件矛盾被剥开梳理,逐渐化解,多年的“结节”得到疏通。双方愿意在今后的婚姻生活中进行有效沟通,石某承诺以后不再以拳头说话,尊重、协助妻子共同维护家庭幸福。

“夫妻不用在法庭上‘兵戎相见’,在诉前把纠纷解决掉,这是法官最乐见其成的事了。”主审该案的来宾市兴宾区法院来华法庭庭长卢萍为妇联整合社会资源、合力参与妇女儿童维权模式点赞。

事实上,为破解妇女维权多元需求和妇联维权工作力量、资源不足问题,近年来,来宾市妇联着力探索社会化服务模式,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撬动社会力量,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社会机构参与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工作,形成“妇女组织+社会组织(行业机构)”的维权工作新格局,实现了高效的沟通协调联动,取得了“1+1”>2的维权效果。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2019年,来宾市妇联与广西万益(来宾)律师事务所达成合作协议,成立来宾市妇女儿童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妇联组织+专业律师机构”打通妇女维权工作专业化、法律化绿色通道。服务中心内设热线接线台、妇女维权服务站、婚姻家庭辅导站,组建了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队,开展全方位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律师团队通过“3+N”名女律师轮流坐班方式,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对特殊困难家庭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参与维权案件协商、调解、听证。中心成立以来,已为867名女性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

“社会组织(机构)拥有开展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方法和经验,在妇儿维权中具有特殊优势,是我们拓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手臂的有力助手。”舒宜凤介绍,近年来,市妇联着重培育和孵化了来宾市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来宾市阳光绿地社会服务中心两个社会组织。

来宾市妇联与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达成协议,由该中心承接负责市婚调委调解室工作。“在依法调解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家庭纠纷的特殊性和需求,注重引入专业心理疏导,为危机婚姻家庭把脉开方,对症调解。”冯韵璇说,调解室以规范、专业的服务提高了调解成功率。

而来宾市阳光绿地社会服务中心则承接了市妇联“桂姐姐大宣讲”项目,在全市6个县区44个示范点“妇女之家”开展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家庭教育、妇儿维权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宣讲78场,受众5525人。

此外,通过“妇联组织+爱心志愿者协会”模式,来宾市率先在广西实施“女童保护”公益课堂项目,项目团队讲师、核心志愿者先后在全区600多所学校开展了上千场次儿童防性侵教育讲座,8万多名学生受益。(高峰、白春秋)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