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凭祥城市主题曲《凭祥》:平安吉祥,歌声飘四方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06日11:03

“这里是我的家乡,凭祥。”这是广西凭祥人民自豪的呐喊,也是凭祥全新城市同名主题曲《凭祥》的开篇。

友谊关。庞立坚摄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拥有千年悠久历史的边关重镇凭祥,在2021年新年之际,推出全新的城市主题曲。

凭祥城市主题曲《凭祥》

“金鸡岗绿水旁,木棉花开放,风也吹日也晒,青砖古城墙。祥河东好姑娘,祥河西边郎,你也来他也往,小城新模样。”

木棉花。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国十大名关之一友谊关,位于凭祥的边境线上。如今的友谊关,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陆路通道和国家一类口岸。登上友谊关城楼,举目右望,金鸡山几十丈高的青石峭壁拔地而起,遮掩住西面半边天际。每当春雨如酥,火红的英雄木棉花,便傲然绽放在这片土地上。

在距离友谊关18公里的凭祥市区,蜿蜒的凭祥河边,凭祥人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弄潮儿,正沐浴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的政策春风,大胆试、大胆闯,努力经营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和跨境劳务等多种产业,让昔日“一条路、两排树,到了凭祥没吃住”的小城,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作业区一角。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里是我的家乡,凭祥,无数次梦里想着你,我的爹娘。这里是我的家乡,凭祥,那满城的红和老军装,在我心上。”

“阿哥为妹守边防,阿妹为哥织锦忙。”

凭祥市区。凭祥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凭祥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企业和人才,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家乡。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凭祥常年驻守着一批又一批边防战士。他们忘记了起早贪黑,忘记了风霜雨雪,只为守护这一方水土的祥和安宁。凭祥连续多年荣获国家级双拥模范城市,那满城的红和老军装,已经深深印在了每一个人心上。

“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妈妈做的糍粑裹着糖,不论风筝飞多高多远,心里永远想着家乡。这里是我的家乡,凭祥,一村一寨果飘香,平安又吉祥。这里是我的家乡,凭祥,那山也高水也长,歌声飘四方。”

凭祥晨韵。庞立坚摄

每个凭祥人的心里都有一份乡愁。这份乡愁,也许是妈妈做的裹糖糍粑,也许是北大路上和发小一起吃的那碗水果捞,也许是那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坐过的红木沙发……不论游子去向何方,心中永远都牵挂着这片热土,这座快速发展的城市。(彭远贺、赵雅兰)

词作者简介:

赵雅兰,代表作有广西汽车旅游大会主题曲《一路歌唱》,“壮美大直播·唱游北部湾”文旅活动主题曲《一路向海》。

曲作者简介:

赵羽,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广西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歌曲《等你来》作曲、演唱者。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