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开就业脱贫“幸福门”

——“决战八桂大地 决胜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系列报道之四

2021年01月05日11:39  来源:广西政协报
 

曾经,“石头缝里不出苗、熬尽汗水吃不饱”是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仁良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个连绵群山四面包围的村子,因为石多地少,且常受水灾侵扰,土地收成基本“看天吃饭”。

“在产业还没有稳步成长起来之前,促进劳动力外出就业是解决家庭增收问题的重要渠道。”回忆帮扶之初的经历,河池市政协派驻仁良村第一书记唐菲坦言,面对特殊的村情,对口帮扶仁良村以来,河池市政协在着力培育发展种养产业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各类劳动技能培训,并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到广东、海南等地务工就业。“最多的时候,全村554户人家就有456户有劳力外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在广西的大石山区中,有许多深度贫困村因为自然环境恶劣、产业培育艰难,就业帮扶成为破解脱贫瓶颈、实现稳定增收的主要门路。

从上门宣讲动员到量身定制培训,从优先吸纳就业到牵线搭桥推荐,从搭建招聘平台到集中包车欢送,在助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全区各级政协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积极引导委员投身就业帮扶行动,奔走于穷山旮旯间,合力为贫困群众敲开“幸福门”。

实施委员行动 奏响“就业脱贫”强音

“投身就业帮扶,我签名、我承诺!”

“带领企业全力实施‘就业脱贫’,为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力……”

时间定格在2019年1月27日。这天下午,趁着自治区两会召开,自治区政协紧扣广西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冲刺阶段的工作实际,向与会委员发出“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的倡议,当即得到广大委员的广泛支持和热烈响应,纷纷在倡议墙上签名,承诺要以实际行动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帮扶。

“委员助力就业脱贫”的大幕由此开启。

紧接着,自治区政协以极度贫困县——隆林各族自治县为首批试点,联合百色市政协及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政府、政协,组织人员深入贫困村屯,上门入户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宣讲“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鼓励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与此同时,组织委员企业到隆林办专场招聘会,仅首场就提供2300多个用工岗位。

2019年2月21日,距离倡议发出还不到一个月,一场别开生面的欢送仪式在隆林举行,400多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务工人员分别登上10辆爱心专车,奔赴全区各地的委员企业就业。

“我和老婆都没多少文化,先前四处打短工、零工,现在一起到厂里做工,一年加起来能有几万元的工资收入,这样我们就能够顺利脱贫。感谢政协给我们帮助。”临行前,来自该县沙梨乡委杆村岩塘屯二社的潘永光激动地说。

首批试点,效果喜人。很快,“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自上而下,在八桂大地全面铺开——

百色市政协第一时间组织19家委员企业到隆林举办就业帮扶用工招聘会,33名企业家委员在就业帮扶计划表上签名,主动认领就业帮扶任务,首批就为贫困户提供6096个就业岗位。

崇左市江州区政协“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启动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委员企业和委员所在单位累计提供岗位628个,岗位匹配带动贫困群众就业237人。

贺州市平桂区政协有16家委员企业迅速响应,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527个。其中,仅一家企业,就吸纳429名贫困群众从事茶叶采摘、竹艺编织以及传授黑茶制作技术等工作,让周边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稳定就业。

……

实现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实施以来,全区有1000多家委员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万多个,月均工资达2500元以上。

上门宣讲解惑 激发“我要就业”动力

“别添堵了,外出打工你能干什么?你会干什么?好好把家里的老小照看好,就是帮了大忙。”对于靖西市地州镇龙腾村32岁的贫困户梁彩芬来说,这是丈夫过去几年常对她唠叨的一句话。

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梁彩芬好多次提出要跟着丈夫外出务工改善家里条件的想法,都被压了下去。为此,夫妻二人没少吵架。“有时吵得急了,我拿离婚来吓唬,但他还是那句话,说我干不了他那样的苦活累活。”

有一天,百色市政协委员、靖西市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陆丹萍带着一众姐妹到村里宣讲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政策。梁彩芬听完宣讲之后,把自己的想法向陆丹萍倾诉。

“苦活累活咱女人家干不来,但我们可以选择其他相对轻松一些的工种。你不会,可以来参加培训,所有费用都由政府买单。”陆丹萍的这番话,让梁彩芬吃了定心丸。

在回家征得家婆的支持之后,梁彩芬报名参加了靖西市阳光龙腾职业培训学校在村里开设的培训学习。在熟悉掌握西式面点技术之后,她被推荐到距离老家20公里的靖西城区一家蛋糕店上班。工资从最初的2000元,增加到如今的4000多元。

“过年忙的时候,月工资达到7000元。现在丈夫不仅全力支持我就业,还主动报名参加电焊工的技能培训。”谈及此,梁彩芬满脸笑容,“现在我们不吵架了,一家子都好好的。”

与梁彩芬有着类似经历的留守妇女不在少数。

“我们目前在靖西市19个乡镇都设有培训点,每隔一段时间,我就带着一些有类似经历的姐妹走村串屯去宣讲动员、分享感受,取得很好效果。”陆丹萍直言,扶贫先扶志,只有激发“我要就业”动力,才能进一步推动“就业脱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隆林政协结合民族地区开展党建进苗村、进彝寨、进仡佬冲、进壮家“四进”活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就业脱贫示范户进村入户宣讲就业扶贫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300余场次宣讲活动,促进贫困群众迅速了解就业政策、就业信息,找到喜欢的就业岗位,变“要我就业”为“我要就业”。

大化政协组织委员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就业扶贫宣传、专场招聘等活动,为贫困户搭建就业桥梁,促进有就业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实现就业。

主动担当作为 助力“疫情之下”就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户稳定就业带来了不少影响。一方面,因为前期开展疫情防控的需要,许多返乡务工人员无法按时回到工作岗位;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因订单减少而停产,导致外出务工人员不得不返乡待业。

以西林县为例,2020年有返乡务工人员21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有149人。

针对疫情冲击给“就业脱贫”带来的影响,全区各级政协纷纷行动起来,在倾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发动委员实施保就业、稳就业帮扶行动——

河池市政协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推动该市在复工复产后采取“点对点”方式输送贫困户外出务工。同时,积极发动全市政协委员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引导委员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2万个,安置返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5000多人。

西林县政协针对因疫情影响而返乡待业的人员,配合人社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将最新企业用工信息带给返乡人员,并动员返乡人员继续外出务工或实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全县219名返乡人员已全部实现就业。

乐业县政协积极发动委员进村入户,动员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建言采取包车直达、点对点、一站式、下车门进企业等方式输送返乡贫困劳动力返岗,得到县委、县政府采纳落实,推动全县劳动力外出务工同比增长11%。

隆林政协委员黄东海创办的扶贫车间,在2020年2月14日开始复工复产,优先安置返乡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提供150个就业岗位……

越是硬仗越向前,越是硬仗越担当。(黄富强 覃文宇 江 玮 黄志琳)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