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蓝:守护贫困群众的好村医

2020年12月31日08: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海蓝,现任博白县水鸣镇黎旺村卫生室村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黄海蓝坚守基层一线开展各项诊疗活动,热情地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成为了贫困群众健康的“守护神”。

履职尽责,护健康助脱贫

2018年1月,黄海蓝成为水鸣镇黎旺村卫生室的村医。作为一名村医,黄海蓝除了做好基本的诊疗活动外还积极配合博白县水鸣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各项工作,走村串户、翻山越岭地到各村民家中核实家庭成员相关信息,按时按质完成全村3158人/份的健康档案的录入和完善。同时坚持为全村老年人286人,高血压95人,糖尿病89人,孕产妇35人,精神病13人定期面对面的随访、免费体检。

在博白县脱贫攻坚工作中,黄海蓝为做好黎旺村138户贫困户739人的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对于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手册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一方面主动和水鸣镇中心卫生院公卫科学习、沟通、协调,另一方面每天上门核对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一次修改不行就修改两次,两次修改不行就三次。

坚守“健康田”,疫情不放松

在今年初疫情期,作为黎旺村村医的黄海蓝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与村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健康传单,进村入户摸底,为群众测量体温,黄海蓝一样都不落下。她先后深入全村18个屯578户农户发放宣传资料3675份,耐心地向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进行新冠防治宣传,告诉群众一定要坚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密切关注个人身体状况。

为加强对外地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配合劝导从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14天居家隔离。在当时防控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下,黄海蓝坚持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戴着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坚持每天早晚2次进村对群众进行体温测量等工作,确保了当地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医者仁心,解群众之需即为幸福

2018年的大年夜,黄海蓝全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突然接到村里贫困户宾仕娟晕倒的消息。宾仕娟66岁了,平常就患有高血压病,了解情况的黄海蓝二话不说,背起药箱就往患者家里飞奔而去。

赶到患者家里时,黄海蓝发现宾仕娟已经倒地昏迷不醒。黄海蓝立刻给宾仕娟测了血压,为223/148mmhg,黄海蓝一边吩咐家属联系120,一边马上通过点滴上降颅压药、针灸人中等方式进行抢救。二十多分钟后,120救护车到达后,黄海蓝又协助医护人员把患者抬上车后本来就可以回家团圆了。但是她放心不下患者,坚持坐上救护车和宾仕娟家属陪着宾仕娟到医院。由于晕倒后初始就抢措得力,宾仕娟到达医院后,通过紧急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那一刻,黄海蓝全然忘记了当天晚上是大年夜,心里燃起的只是作为医生救助病人后的幸福感。“真的很感谢黄医生,要不是他,我这条老命就难保了!”事后提起黄海蓝,宾仕娟满是感激。

黄海蓝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医生,扎根大山,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赢得了百姓的爱戴,2020年度获得博白县卫生健康局颁发的“博白好村医”荣誉称号。“我是一名乡村医生,贫困群众有困难,我肯定要第一时间赶到。为村里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是我的职责,也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我打心底里热爱这份事业!”黄海蓝说。(祁海莲、庞炳)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