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20年12月30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通车仪式现场。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供图
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通车仪式现场。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供图

人民网南宁12月30日电 12月30日上午,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通车现场会在灵山收费站广场举行。大浦高速是北投集团今年建成通车的第三个高速公路项目,今年北投集团建成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约264公里,投资总额约266亿元。至此,北投集团圆满完成了年内既定的通车目标任务。

作为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北投集团投资建设高速公路总里程超2000公里,总投资约2239亿元。投资建设国省道干线公路总里程4447公里、总投资433亿元,完成高速公路养护里程超3000公里。

修好路、走好路,一直是灵山县父老乡亲们梦寐以求的期盼。但由于各方面原因,灵山县的发展环境与周边县市相比一度落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离城乡一体化、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也有着很大的差距。现在,一条平坦、整洁、舒适的高速公路已呈现在大家面前,成为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大浦高速的竣工通车,对改善灵山交通状况、提升县域品位、改善群众出行难、拉动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这条路是一条民心路、幸福路,更是希望路。

大浦高速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横10”北流(清湾)至凭祥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途经南宁市良庆区、钦州市钦北区、灵山县和浦北县,主线全长123.73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中国荔枝之乡——灵山县城不通高速的历史,谱写广西高速公路网新篇章,加速推进广西“五网”建设、“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为打造交通强区、助推“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届时,从南宁开车往广东将缩短至3个多小时,减少了将近一半的时间,进一步拉近广西东南部地区与广东粤西及珠三角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该项目成为南宁—珠三角地区间最便捷的高速新通道。

自大浦高速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面临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建设模式调整、融资困难、疫情影响等问题。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解决建设难题,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建设对沿线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项目坚持党旗引领,围绕“建绿色公路,造品质大浦”的建设目标,依托“区市共建”以及“工程总承包”模式,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大力推行施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推行“红黑榜”制度,全力打造耐用美观、安全舒适、绿色生态的品质工程。(王勇 马兴帆 陈艺盈)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