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春天 收获希望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派驻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引导群众春耕生产记事

2020年12月29日11:24  
 

“好好努力,希望今年能有好收成。”说这话时,去年刚脱贫的杨成龙对未来充满希望。

杨成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龙洞平屯村民。3月4日,他从村里领取了政府免费提供的桑苗,当天便开始栽种。

隆林县大力扶持种桑养蚕,除了种桑有补助,蚕茧卖给县境内的丝绸公司还给奖补。原有6亩,新增4亩,今年他家计划种桑10亩。他家虽已脱贫,但养两个小孩的6口之家,生活压力仍然不小,杨成龙希望能通过种桑养蚕改善生活,过上好日子。

“大家要马上行动起来,发动群众参与进来。”3月4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么窝村第一书记申卫华忙碌了一整天,上午组织村屯小组长和党员召开“2020年么窝村种桑养蚕工作推进会”,要求党员干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种桑养蚕,扩大种桑面积,晚上还和包片干部、村屯小组长进村屯召集群众开会,宣讲县里的种桑养蚕扶持政策。

全村原有桑叶252亩,今年新增100亩。群众报名踊跃,会议当天就有6户群众报名,一下就新增了20多亩,其中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申卫华与村里党员干部们商议决定,计划护理好村里的200亩茶园,这样每亩就约有800元收益。根据上级分配给么窝村的公益性岗位名额,合理安排给不能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户未摘帽贫困户,他们除了每月领取800元工资,给茶园采茶还另有收益,确保年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

从3月1日开始,申卫华对全村所有贫困户再走访一遍,看看他们的住房面积够不够,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今年有何新打算。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申卫华说。

“政府给了这么好的政策,我们要积极响应,日子才能越过越好。”2月28日,隆林新州镇弄桑村坝白屯的一片开阔地,全村过半贫困户围坐成一圈,倾听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弄桑村第一书记韦明做动员讲话。韦明声情并茂地向贫困户宣传县里的种桑养蚕扶持政策,号召他们积极参与种桑养蚕。有20户贫困户当场响应,共计划新种桑42亩。

连日来,韦明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们,除了继续开展疫情防控,每日值守村口,排查区外返回人员之外,就是引导群众积极开展春耕生产。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克长乡大庆村第一书记杨烦烦和工作队员李志球这几天也很忙,他们正忙着进村入户,与群众签订土地租赁合同,目前已签订百余户。

怎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县里的统一部署下,大庆村今年又有新举措:流转1000亩土地到合作社,统一出租给公司经营,发展种桑养蚕产业。公司按照旱地每亩年租400元、旱田每亩年租500元、水田每亩年租600元的价格,付给群众土地租金,群众还可通过给公司务工获取劳动报酬。

“现在正在犁地,准备种桑苗……多年前,村里也曾尝试养蚕,但因为当时没通路,一路颠簸下来,把蚕宝宝都颠晕了,没成功。”杨烦烦笑着说。

隆林克长乡梅达村去年外出务工的群众有1300多人,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目前只有300人继续出去,大量劳动力被困家中,无法外出。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梅达村第一书记蒋明来到村后,马上召集村“两委”开会研究今年的春耕春种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发展种养,利用群众在家的机会,把以前荒芜的田地全部开垦出来,播种油菜、玉米共900多亩。在党员干部的引导下,全村农作物种植面积同比增加50%。

村里虽然2018年就已脱贫摘帽,但要确保“脱贫不返贫”,助推乡村振兴,还要不断努力。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蒋明来年前就请来县农业局专家,指导群众进行油茶林低产改造,对已老化的山茶树修枝深根、施肥灌溉,共改造了油茶林350亩。同时,还利用去年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捐助的51吨有机复合肥,给全村的1800亩杉树施肥……

“半石半土半坡间,半山半水半边天。半穷半富半成事,半扶半立半攻坚。”

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蒋明来不仅诗兴大发,更行动得力。他与村里党员干部一起,把所有留守在家的劳动力都充分发动起来,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田野里、山坡上,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春耕春种场面。(记者 肖亮升)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