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桂集团党委积极构筑“三大体系” 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020年12月29日11:10  来源: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
 
原标题:宏桂集团党委积极构筑“三大体系” 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宏桂集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构筑“三大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实现逆势增长。预计2020年末,宏桂集团将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考核利润总额5.43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40.51%、156.03%,同比分别增幅56.73%、71.83%,以“双超”亮眼业绩,推动集团“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构筑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体系,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一是完善评价复核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三轮基层党组织达标自查申报及复核工作,形成逐级申报、逐级验收、全面复核、逐级通报的工作机制,全面核定基层党组织工作现状,所辖基层党组织合格率达84.38%,形成争创达标良好态势。二是统一工作标准。组织编撰并向所属各级党组织发放《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指导手册》《企业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党员学习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新时代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等4本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读本,作为基层党务人员的工具书和职工的学习资料,助力集团党建驶入规范化新航道。三是深化品牌创建。深入实施“36331党建领航工程”,“脱贫攻坚党员在行动”、党员先锋示范岗授牌创建、“项目攻坚党员在一线”观摩活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我为企业献芳华等5大主题活动激发党建内生动力,年内培树打造出3个先锋党委、6个标杆党支部(党总支)、30个先锋示范岗、300名先锋模范共产党员,特色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党旗引领我前进”不断提升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四是强化平台建设。新建成的“宏业八桂、党建领航”党建展厅成为宏桂集团对外党建交流新平台,党员学习活动室“六有”创建标准在宏桂集团所属各级企业全面推行,成为集团党建“新名片”。

构筑支部攻坚全过程管理体系,有效提升战斗力。继续探索构建出“项目入库—解题攻坚—评估提升”的支部攻坚完整闭环并在重点项目检验成效。年初,集团79个党支部分别建立“支部年度攻坚项目库”,由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围绕宏桂集团资本运营三大主业,按照改革创新、业务拓展、降本增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4个类别研定入库项目,绘制“一支部一项目库”的清晰“作战图”。以党小组或党员跨部门联合工作组的方式认领项目,“解题攻坚”过程实行支部全流程管理,项目结束后组成多部门联合考评工作组,从攻坚项目完成时限、完成质量、产生的经济效益、成本损耗四个维度,对攻坚项目成效进行量化考评。2020年度宏桂集团各级党支部重点攻坚项目入库150个,截至12月下旬,经考核验收,评价为“好”的项目136个,评价为“中”的项目14个,入库销号项目116个,重新攻坚项目34个。其中,攻坚支部年内在新混改公司融桂怡亚通公司稳步推进员工持股,持股计划获自治区国资委备案;“农村产权交易急先锋”在区内30多个县区建立统一标准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改革攻坚小组”推进压减企业法人共19户;“政企脱钩党员突击队”高效完成7家“僵尸企业”出清,由此形成支部“搭台”、党员“打擂”生动局面。

构建脱贫攻坚高效帮扶体系,交出高分答卷。一是精准寻策施策铺好脱贫路。依托都安县“贷牛还牛”政策,引导对口帮扶贫困村怀道村、上节村及岩马村共95户贫困户通过参与“政府扶持、企业牵头、农户代养、贷牛还牛、还牛再贷”的产业模式,领养贷牛109头,代养贷牛53头,实现低风险、大收益。二是引入资产收益扶持新模式。在岩马村,将集团公司援助的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广西河池肉联厂,每年以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指标为保底数进行分红,把资产收益变为村发展的长期资本,实现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三是强化技能扶贫。引导所帮扶的天峨县六排镇索法村将宏桂集团50万元资助金入股国有企业,取得的长期稳定的收入投入“雨露计划”,组织当地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培训,从根本上不断提高贫困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截至今年12月下旬,宏桂集团年内累计投入达450万元助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教育就业等工作,集团公司5个定点帮扶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60万元,5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和1个突击支援贫困村安兰村已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