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甜蜜事业”助农脱贫致富

【查看原图】
村民在砍甘蔗。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民在砍甘蔗。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28日11:03

近年来,鹿寨县充分发挥糖料蔗具有当年种植当年见效的特点和产、销、加工已形成完整产业链的优势,把糖料蔗生产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有效产业抓实抓好,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12月18日,2020/2021年榨季开榨,走进平山镇的蔗区,看到蔗农们正麻利地在地里砍蔗、整蔗、装蔗……为自己的甜蜜事业忙碌着。

除了人工砍蔗,在平山镇中村村的甘蔗基地里,一台台甘蔗联合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了切梢、收割、切段、装载、蔗叶切碎还田等工序,不一会儿,一段段甘蔗就铺满了整个收集斗,所有步骤一气呵成,实现了甘蔗收获环节的全程机械化。该基地管理员韦武领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用机械化收割,一台机子一天可以收25亩甘蔗,大概是150吨,效率非常高。”

在甘蔗生产机械化应用,破解甘蔗机械收获难题的基础上,鹿寨县还全力推进“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以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为抓手,推进糖料蔗生产的良种化、水利化、道路化、机械化建设,并于今年开始,对糖料蔗生产实施订单农业,即制糖企业和糖料蔗种植户签订糖料蔗购销合同,让蔗农心里有底,安心种蔗,助力甘蔗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基地种植2000多亩甘蔗,年初就和糖厂签订了收购合同,按照520元一吨收购,我们只要管好甘蔗,收入就有保障。”鹿寨县平山镇锦煌合作社理事长吴红明介绍。

据了解,鹿寨县在切实组织好贫困户发展糖料蔗种植的同时,组织制糖企业开展“结对、定点、定户”帮扶,从种苗等农资供应、种植与防灾技术、订单农业合同签订和履约,到糖料蔗的砍、收、运、入厂和蔗款结算等产业链全程,采取“农资供应服务、种管收运、兑付蔗款”的帮扶服务,及时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降本增效指导和帮扶服务,帮助其实现增产增收。

今年鹿寨县共签订糖料蔗订单合同587份,涉及农户6284户,签订率100%。目前,全县甘蔗种植面积有9.3万亩,预计2020年至2021年榨季进厂原料蔗为34.50万吨,总产值近2亿元。通过出售原料蔗,广大蔗农可实现户均增收2万多元,为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王文双 胡秀)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