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之花“鹿儿戏在创新与传承中盛放

2020年12月25日15: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惠民政策真英明,决战决胜攻坚战,农村富美产业兴,人人脸上乐开花……”12月23日一大早,动听悦耳的曲调打破了美丽村落的宁静。原来,梧州市龙圩区交村村委篮球场及河步小学分别举办“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场下掌声阵阵、热闹非凡,演员们通过诗词吟唱、鹿儿戏等形式为现场观众呈上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视听盛宴。

据了解,“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是龙圩区传承非遗文化、宣传民族文化的一个缩影,鹿儿戏由舞蹈(舞春色、舞鹿儿)和打鹿歌发展而成,在该区乡村广泛流传,独具特色,深受群众热捧。目前,龙圩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其中1项为鹿儿戏,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名录,其非遗传承人自治区级2名,梧州市级4名。11月6日,2020年戏曲百戏盛典(广西专场)汇报演出在广西戏剧院桂戏坊剧场举行,龙圩鹿儿戏《女村委主任》代表梧州市参加。11月9日至11月10日,梧州鹿儿戏优秀现代剧目《女村委主任》亮相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

据悉,近年来,该区精心打造基层宣传文化主阵地,大力深入挖掘民间戏剧,采取强有力举措不断加大对鹿儿戏民间文艺团队的专业培训,资金投入等方面力度,鼓励艺术工作者广泛收集了各派鹿儿调的不同唱法和特点,吸收当地民歌和外来戏曲音调,不断创新优化戏曲唱法,通过鹿儿戏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族人民之间和谐相处。

据统计,目前,该区鹿儿戏业余演出剧团30多支500多人,今年演出100多场次,受益群众10万多人。(郑贤基 蒋瑜)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