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精准救助解民忧 司法为民暖人心

【查看原图】
图为法院为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陈燕摄
图为法院为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陈燕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25日08:44

人民网防城港12月25日电 12月24日,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司法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市法院司法救助工作情况,集中为因案致贫的8个受害家庭中的21名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103万元。

“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让像我这样的受害者及时得到援助,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人文关怀。”刚刚领到司法救助金的陈某由衷致谢,他申请司法救助金仅用一个多月就审批发放到位。

前述案件只是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86件,审结82件,决定给予司法救助75件2853028元,救助人数117人。

据介绍,防城港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均成立了司法救助领导小组和司法救助委员会。领导小组均由党组书记、院长挂帅,司法救助委员会则由各院分管副院长作为主任委员。

在立案受理方面,对于经济确有困难并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法官主动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让当事人了解有关司法救助措施的具体规定,对司法救助申请及时进行审查立案。

在案件审查方面,法院明确要求主办法官采取入户调查为主、到庭询问等为辅的多种方式进行调查,结合调查情况,根据救助申请人的实际情况,类分标准,统一考量,确定适当的救助金额,经审查后形成书面报告,提交合议庭评议,重大复杂案件还要报请司法救助委员会和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

在案件救助金发放方面,法官严格按照告知当事人,当事人申请,法院审核,核报财政部门,向政法委备案的程序开展。同时,对每份申请材料均建立档案备查,杜绝“人情救助”,确保困难当事人救助的公开、公平、公正。

通过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一大批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刑事案件被害人的近亲属得到了及时救助。(陈燕、田海、吴凰汇)

分享到:
(责编:陈燕、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