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用好绩效指挥棒 扎实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2020年12月24日09: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兴安县充分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扎实推进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绩效目标,切实解决民政系统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建章立制,推进专项治理绩效指标走深走实。成立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小组,制定下发《2020年全县民政系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20年度兴安县民政系统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围绕脱贫攻坚、救急难,整治农村低保兜底、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政策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管理和资金监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截止到10月底,该县民政事业费累计支出7662.4万元,其中最低生活保障支出4625.2万元。

强化培训,提升专项治理绩效指标工作效能。派出培训队伍对各乡镇巡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政策培训10场。多次组织召开全县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低保动态调整和核对业务、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等培训,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政策动态变化。为检测基层民政工作人员业务理论水平,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列入个人绩效考评办发,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忱。举办社会救助知识测试活动,全体民政办工作人员参加测试,通过率100%,将测试成绩作为个人绩效考评的其中一个依据;制作了3万张社会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发放政策宣传资料、宣传海报和宣传展架,在乡镇、村委和自然村进行张贴宣传,结合宣传月、下乡走访、督导检查、扶贫等工作开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和支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攻坚工作,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专治”督导,确保专项治理绩效指标夯实行远。对该县建档立卡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未纳入救助范围的家庭建立兜底保障对象台账,实施对账销号制度,救助一户销号一户。派出两个检查组,采取“听”“查”“访”的方法将10个乡镇开展民政系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暨民政系统民生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列入对乡镇的年度考评指标,并开展督查的考评。共入户核查发放民政补贴家庭600余户。整合全县社会救助服务项目人员力量,深入全县111个村委开展救助对象排查工作,通过“集中+分散”模式进行核查,同步开展生存认证和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工作,确保特困人员政策落实到位。排查工作共涉及特困供养人员1590人,低保户3847户。共发现问题5个,移交线索2条,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乡镇并进行了整改。(李婧)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