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村品”扶贫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2020年12月23日10: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延安镇坚持发挥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增强了造血功能,抓住了精准扶贫的根本,还要持续发力,以此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近日,南宁市江南区脱贫风险防控调研组在辖区延安镇调研时,对该镇形成的“一村一品”“一品多村”“多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表示肯定。

近年来,江南区延安镇致力于发展扶贫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成效十分明显。一是“节节高升”改善水质土壤。那齐村那西坡总投资3000万元,种植“桂笋”甜竹500亩,带动那西坡群众30户,建成后年产鲜笋1500吨,竹子3000吨,年产值5000万元,同时,桂笋能有效改善因速生桉林破坏的水质土壤,保护南宁市大王滩水库周边二级水源地区。二是“裙幅褶褶”形成优美画卷。新城村黑天鹅生态循环产业示范基地养殖黑天鹅1200多只、种植仙桃果18亩,为推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星光熠熠”打造平南星河景点。平南村106亩大青枣基地每一株枣树上都安装了日光灯,晚上灯光倒映在湖上形成灿烂星光,大青枣得到一整夜的光照,年总产量达50万斤,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贫困户脱贫致富。四是“层层波澜”映成宜居乡村。天堂水库是江南区最大的水库,共计2400亩,是延安社区及平南村、新城村等11个自然坡的饮用水源。碧水蓝天的天堂水库是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为延安镇宜居发展环境贡献了力量。

此外,延安镇全力抓好了甘蔗、西瓜、早稻、蔬菜等优势传统农业生产,大力推进林下黑山羊、生态土鸭、单性罗非鱼、甜竹笋等新兴支柱产业,构建“三个示范带”联片生产。目前,延安镇“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多村一品”的现代化农业品牌全面形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郭超前 叶春玲)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