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全面实施健康扶贫 做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2020年12月23日08: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博白县把“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于医疗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通过创新服务模式等多项惠民措施,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创新服务模式。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改变以往“先交押金后治病”的旧服务模式,创新实行“先住院、后结算”模式,病人住院不用先交押金,待出院时方结算付费。这种服务方式的改变,既简化就医手续,也缓解了患者的经济压力。目前,全县在看病中受益贫困群众36600人次。

整合医疗卫生资源。通过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设,合理配置并整合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探索“医防融合”的新型服务模式,让基本医疗渗透到公共卫生服务中,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通过下村义诊、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知识讲座、入户开展康复治疗等多种活动,下沉医疗卫生资源。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35所基层服务机构,其中在138个贫困村新建卫生室138个;先后举办健康讲座2116场次,免费健康体检317场次,提供健康指导服务5.53万人次。

全面实施家医签约服务。目前,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535个,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共签约服务546475人,其中建卡贫困户签约168988人,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签约的同时,医务人员也对签约家庭开展了量血压,测血糖、针灸推拿等相应的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针对困难家庭还采取了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温暖及节日慰问活动,前后共计3000多人受益,大大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健康意识和满意度。(蒋俊、邓存标)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