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力量护航港口企业“乘风破浪”

2020年12月23日18: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钦州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全面打造钦州向海经济。为了帮助港口企业快速发展,助力钦州港打造成一流国际门户港,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快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畅通资金链条抵御风险。

钦州市天运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港口物流运输企业。该公司由于受疫情影响,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很多货款没能及时收回来,公司账上现金也捉襟见肘。钦州港区税务局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连线企业开展“银税互动”相关政策宣传,并积极联系建行钦州港区支行工作人员主动辅导该企业在网上提交“云税贷”贷款申请并及时让企业获得建行钦州港区支行发放的200万元贷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该公司负责人郭虎说:“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和牵线搭桥,在特殊时期帮助我们及时获得流动资金。”

为了帮助港口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钦州港区税务局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的同时,建立起“加速办”信用工作机制。对防疫重点企业,在信用补评、信用复评、信用修复方面加快办理流程,办理时长由原先的15个工作日提速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中船广西船舶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运营成本激增,钦州港区税务局知晓情况后,立即畅通网上办理和咨询渠道,专人点对点辅导,详细了解企业涉税诉求,线上辅导企业进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成功为企业退税170万元。有了资金保障,中船广西船舶有限公司顺力通过了“64.8米远洋灯光罩网渔船研制开发及产业化”科研项目的验收。该项目的产能建设,为中船广西公司从修船企业向修造船一体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资金及时回笼,为我们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这笔退税款是我们扩展业务发展尝试的第一步,意义非凡。”中船广西船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俞华说。

据悉,为帮助解决复工复产的出口企业在资金周转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钦州港区税务局提前部署、精准施策,结合日趋成熟的电子税务局,推出了“非接触式”退税套餐;并将退税时间由10天左右压缩到2个工作日;还抽调各个环节的业务骨干驻守办税一线,为企业提供电话咨询与远程指导,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辖区出口退税业务正常运转。

政策暖心惠企,服务用心助企,钦州港区税务局将以精准辅导、精准落实、精准服务为抓手,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再发力,为港口企业更好地生存发展提供有力的税收政策支持。(赵文婧 黎冰轮)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