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扶贫协作 助千年瑶山脱贫摘帽

2020年12月22日10: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都安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极度贫困县,“十三五”期间有147个贫困村、13.84万贫困人口要脱贫摘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2016年起深圳市宝安区与都安县结对牵手,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扶贫协作攻坚战。特别是2020年以来,宝安区出台《关于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作用,把最强力量汇聚在一线、把战斗堡垒筑牢在一线,实现了扶贫协作促党建、强基固本助攻坚,助力都安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强化党建政治引领,压实扶贫协作政治责任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纳入该区党建工作大局,要求各帮扶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宝安区委书记、区长多次率队到都安调研督战,召开3次扶贫协作联席会议、10次扶贫专题会议,宝安区各街道、各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率队到都安县结对帮扶,向都安县派出1名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4名当地聘请人员组成的前方工作专班,派出了支医、支教人员、劳务招聘、社工等4支专业队伍,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495万元,发动社会帮扶资金8256万元,合计超2019年60%,有力保障了扶贫协作攻坚战的高位推进。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政企合力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2019年起,为帮扶都安县剩余104个贫困村、6.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宝安区发动教育、卫健、人力资源、残联等6个区直单位、10个街道、8所学校、8家医院、125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对都安县6个重点行业部门、10个贫困乡镇、8所学校、9家医院、剩余104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实现“一对一”或“多对一”精准帮扶。特别是在14个国扶办挂牌督战村帮扶方面,发动2个社区、27家企业、15个社会组织投入资金和物资4868万元,村均近350万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结对帮扶中,宝安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区委组织部选派4名干部到都安县挂职扶贫,接收4名都安县领导到宝安区挂职锻炼,并选派27名干部到都安县开展“三同”培训;区教育局、卫健局党组在组织学校、医院结对帮扶的同时,向都安县派出支医支教人员93人次,接收都安县91名教师医生到宝安区跟岗学习;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年至少组织所辖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到结对乡镇、贫困村召开一次扶贫协作座谈会,开展一次调研和帮扶慰问活动;区工信局、区工商联等职能局党组发动16家企业、11家社会组织,新增结对都安县14个国扶办挂牌督战贫困村,极大提升了各督战村的脱贫成色;沙井街道工商联、黄麻布股份合作公司、宝安实业集团还与都安县安兰村、大崇村、安阳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把党旗插在一线,助力打赢战疫战贫两场攻坚战

为帮扶都安县打赢战疫战贫两场攻坚战,宝安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帮扶单位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党旗插在脱贫攻坚一线,倾尽人才、资金、政策、资源的支持,助力都安县2020年11月成功脱贫摘帽,顺利通过自治区2020年市县扶贫成效考核“四合一”实地核查和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

一是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疫情初期,都安县防疫物资极为紧缺,关键时刻宝安区紧急安排1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专项用于帮扶都安县抗疫,各街道党工委、各结对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党组织纷纷响应,第一时间向都安县捐赠41.49万元的防疫物资;区工信局党组发动鑫荣懋公司采购都安滞销沃柑200吨,帮助贫困群众挽回了152万元的经济损失。在复工复产保就业保收入的紧要关头,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党组开通“点对点”扶贫爱心返岗专车,向都安发出爱心大巴12部接回返岗人员234人;前线工作组联合县人社局“点对点”输送4399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其中贫困劳动力1803人。

二是大力开展劳务协作。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党组第一时间发动企业到都安举办4场劳务协作招聘会,帮扶贫困劳动力到广东新增就业440人,较2019年增长7%。向都安县派出2名党员业务骨干,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乡镇座谈”等方式,帮助200多名失岗返乡贫困劳动力重新就业,其中到宝安区98人;前线工作组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区职业训练中心党组帮扶都安县举办育婴师培训班2期、乡村公益性岗位培训班20期,培训贫困劳动力922人,通过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安置等渠道帮扶贫困劳动力本地就近就业685人,较2019年增长78.85%。

三是深化产业和消费扶贫。宝安区委书记主持制定支持都安产业发展、促进消费扶贫2大扶持政策,区政府党组支持都安县100万元招商引资经费,推出1000万元消费扶贫券,对中东部企业落地都安、对企业、市民采购都安农产品给予多项补贴,真金白银支持都安招商引资和消费扶贫。2020年深圳市、宝安区援建的粤桂扶贫协作八仙产业园正式开园,8家企业入驻;宝安区帮扶引进3家企业落地都安,新增投资2.6亿元。区工信局党组建立区消费扶贫展销中心和35个扶贫专馆专柜专区、3个线上消费扶贫平台,引导鼎禾盛、绿康源等企业在都安设立消费扶贫子公司;前线工作组帮扶都安县4个农产品获“圳品”认定,都安嘉豪公司瑶山牛、都安山羊养殖加工基地成为首批供深基地;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各街道党工委通过饭堂定向采购和发动爱心企业等形式帮扶销售都安农产品,2020年帮扶销售3552万元,是2019年的近6倍。

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激发贫困村党组织内生动力

都安县“九分石头一分土”,贫困群众在千山万弄中求生存,要在脱贫攻坚上取得成效,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十分重要。2020年以来,宝安区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充分调动党支部书记和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小康;投入产业帮扶资金带动贫困村入股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巩固了党的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培训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是贫困村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宝安区坚持“扶志又扶智”,区委党校带着深圳的师资到都安县“送教上门”,举办1期党政干部脱贫攻坚培训班、1期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前线工作组帮扶县委组织部举办4期党政干部培训班,培训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1068人次,帮助他们增强脱贫信心、提升发展能力。

二是打造创业致富带头人。都安县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创业致富带头人是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领头雁,2020年前线工作组安排50万元帮扶举办1期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25人,帮助他们提升创业技能、拓展营销渠道、链接外部资源。其中,22人已成功创业,带动543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三是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村两委“无钱办事”导致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2016年以来,宝安区投入1.27亿元帮扶都安县援建产业园区、发展牛羊蜂等扶贫产业,投入的资金、形成的资产和收益均惠及全县147个贫困村。特别是2020年以来,宝安区投入3000万元援建粤桂扶贫协作八仙产业园顺利开园,为都安县最大的移民安置新区提供产业配套,带动147个贫困村每年分红240万元。投入700万元援建的村集体经济碳酸钙产业园投入使用,发挥都安石灰岩自然资源优势生产环保复合材料,带动147个贫困村每年分红56万元;投入3700万元援建2个万头以上澳寒羊大型养殖基地,扩大“贷羊还羊”养殖规模,带动147个贫困村每年获得分红222万元。在宝安区的帮扶下,都安县14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村均2.17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村均11.42万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有效巩固了党的基层战斗堡垒。

发挥党员挂职干部人才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展示宝安担当

2020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宝安区向都安县派出3名党员挂职干部、53名支医支教人员,以最强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硬仗。面对65个贫困村、1.75万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重担,宝安区挂职干部、人才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走村入户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项目现场抓进度、解问题、求实效,将特区的人才、资金、技术、物资等资源源源不断输送到都安县,有力支持了都安县如期脱贫摘帽。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挂职副县长的谭意浩动用各种资源筹集到一大批抗疫物资,联合都安县委、县政府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稳岗就业、消费扶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积极推动将宝安党建经验引入都安,在拉烈镇刁江古镇易安点和地平村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合力打造了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在都安高岭中心小学支教的高春艳老师设立名师工作室,显著提升当地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募集善款20多万元,业余时间还帮助贫困户直播带货。(陈海广)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