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网红农民”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2020年12月21日09: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吴培曼正在直播“带货”。李姣摄

人民网灵山12月21日电 “这是我们今天上午刚摘的红江橙,果肉泛红,清甜可口,不打蜡,绿色无公害……”近日,广西灵山县文利镇南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培曼正通过抖音直播间向粉丝推介刚采摘下的水果。

吴培曼是一名90后女孩,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上有父母需要赡养,下有3名年幼儿女需抚养。因公公身患疾病,全家只有吴培曼和丈夫两个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于2015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在家务农的吴培曼通过火山、抖音、西瓜等平台将日常生活的点滴,如摘黄瓜、豆角、沃柑等的小视频发到网络上,引起了网友的关注,进而发展为拥有30万粉丝关注的网红“农村妈妈小曼”。不过她走红不是因为晒才艺、晒美貌,而是在直播中推介各种特色农产品,帮助乡亲们把原生态农产品卖出去。

在网络中,吴培曼喜欢研究网友们的需求和喜好倾向,制定个性化服务。随着粉丝量一天天上涨,她直播间的订单数也与日俱增。

2017年年底,直播“带货”的收入让吴培曼家成功脱贫摘帽。不仅如此,靠着直播她还带动了周围5户人家成功脱贫。

日前,文利镇的红江橙上市了,农户们陆陆续续把果运到南城村“网红”吴培曼家门口的收购点。“小曼他们家的收购价格都会比市场价高出不少,而且卖得又快又多,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文利镇南城村脱贫户丁德强高兴地说。

图为吴培曼正在直播“带货”。李姣摄

据了解,吴培曼通过以高出市场价来收购周边农户种植的红江橙、皇帝柑、沃柑等农产品来进行直播销售,或者跟农户商定先销售、后结算的方式带动了周边农产品的销售。

今年以来,吴培曼通过自己的直播间销售农产品实现收入约25万元,带动周边40多户农户,其中包括6户贫困户累计销售了红江橙、皇帝柑、沃柑等农产品20多万斤。

据悉,今年以来,灵山县运用网络思维创新扶贫方式,开展“网络扶贫四季行”活动,以打造“一镇一网红”为重要抓手,鼓励本土“草根网红”开展线上直播“带货”,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走出乡村,实现农民脱贫增收,趟宽脱贫致富好路子。(陈燕、金修宇、李姣)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