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电商创新创业标兵陆科:从贫困山村走上高校讲台

【查看原图】

陆科在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电商创业之路。胡真源摄

陆科展示自己拍摄的短视频。胡真源摄

陆科向同学们介绍野生土产。胡真源摄

“我就是从山里走出来的,以前我也不会用电子设备,经过培训,我现在在山上拍摄的视频也能有几十万浏览量和上千评论,我的农产品已经卖往全国各地!”12月16日,在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选品与采购》课堂上,同学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广西农村电商新晋“网红”陆科。

作为“广西电商创新创业标兵”“2019广西好网民”,首次登上高校讲台的陆科还有些许紧张,但不影响他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电商课程。陆科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电商道路上的经历与心得。陆科出生在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拉沟村,作为贫困村里的贫困户,陆科从14岁起便离家打工,于2017年正式脱贫。在脱贫致富路上,一次偶然的机会,陆科接触到了时下最火的短视频平台。在平台上,陆科看到了与自己经历相仿的人正在拍摄短视频展示自家的农产品,并通过短视频带货创收。想到家中有同样农产品资源的他毅然选择辞职,每天在山上奔波寻找野生土产土货。在鹿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扶与培训支持下,陆科学会了拍摄上传视频、经营短视频平台账号、使用电脑、建立网店,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拥有了两家土货实体店。如今,陆科已成为一名视频浏览量上百万、评论上千的“农村电商新网红”,电商事业不断壮大。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里人”,陆科除了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心得分享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拍摄的视频、平时在山上寻到的野生土货——比盆还大的灵芝、蓝色的画眉鸟蛋、徒手采摘蜂蜜……每一张图片的展出,都引起了同学们的惊呼与讨论:“这个蓝色的蛋是什么?”“图片上是田螺吗?”“原来世界上真的有彼岸花!”他的成功心得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课上学到了新的知识,对农村电商领域的认识也更加深入。这样的授课方式实现了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在专业教学实践中突出价值引领的初衷,用身边典型讲电商创业故事,致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时代新人。在分享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和交流,课上氛围非常活跃。

本次分享活动的举办,不仅让陆科成功从贫困山林走上高校讲台,向更多人传达了他的电商脱贫致富经,也让在场的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们深受启发,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及专业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更广泛的了解。陆科的课堂,受到了在场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从贫困山村中的贫困青年,到广西电商创新创业标兵,这位人穷志不短的青年在鹿寨县各级部门的关怀帮扶下,正在走上更广阔的电商舞台。(胡真源)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2月18日10:21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