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院启动《富硒土地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应用示范项目》

2020年12月16日10:39  
 

野外调查现场。李杰摄

近日,由广西地质调查院承担的《福绵区樟木镇富硒土地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应用示范项目》启动野外调查工作。

该项目是通过开展福绵区樟木镇富硒土壤详查,调查岩溶区农耕土壤、垂向剖面、灌溉水及农作物的重金属及营养有益元素含量、空间分布特征及迁移转化规律,评价富硒土地质量及开发利用潜力,建立优质富硒土地应用示范基地,对广西典型岩溶区农耕土壤重金属生态风险区提出合理的安全开发利用方案,研究富硒土地高效利用,对樟木镇示范区进行富硒土地划定、标识和归档,并筛选出优质富硒农产品。

据悉,该项目是地调院对已开展的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研究成果应用转化的重要环节,是该院地球化学所团队应对转型期财政项目紧缩的深入思考和探索。近年来,地调院在擅长的土地质量评价领域找寻市场项目,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需求,运用地球化学所团队的调查研究成果开启市场项目探索之路。该项目对提高地方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保证粮食安全生产,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服务农村精准脱贫攻坚致富以及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吴含志)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