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矿局局属各单位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2020年12月16日09:59  
 

为提高职工的法律意识,加强宪法宣传教育,自治区地矿局局属单位积极开展系列2020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广西国土测绘院

11月27日,为了让职工群众更好地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广西国土测绘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变身“法治外卖员”,在基地大院为干部职工群众配送“法治套餐”。

活动现场,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向职工群众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讲解《民法典》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如借款合同中的禁止高利放贷、婚姻继承中的离婚冷静期、侵权责任中的高空抛物等。此外,志愿服务队还派发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单,把“法治套餐”送到职工群众家门口,实现职工群众与法律的“零距离”接触。

自治区地矿局南宁淡村基地管理处

11月30日—12月6日,自治区地矿局南宁淡村基地管理处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群众生活,在全基地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了该基地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为促进基地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

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多形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QQ、微信工作群,积极开展宪法知识宣传,该队在两个生活办公大院宣传橱窗出版宪法宣传板报和悬挂宣传条幅进行宪法宣传。同时发动队部职工在“广西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参加2020年全区工会“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推动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营造学习宪法知识、宣传宪法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该队邀请法律顾问对经营科、生产科、安全科、总工办、房改办、财务科、审监室、生产单位等科室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合同法》等法律知识培训,3位法律顾问就合同订立、履行、变更、终止及违约责任等法律要点进行详细阐述,并结合该队近年来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法律诉讼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作出了针对性解答,使大家对合同管理的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今后经营工作的开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是积极参与宪法宣传活动。12月4日,该队组织110多位干部职工在百里柳江风景区滨水大道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徒步竞走宪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交流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的的发展历程、国家宪法日由来、宪法赋予的权利与义务等知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宪法的认识。

柳州白莲洞基地

在2020年“宪法宣传周”期间,柳州白莲洞基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

该基地针对此次宣传周活动的要求,收集整理了相关视频和图片,通过宣传栏和LED显示屏的方式进行公开宣传。同时依托普法培训平台,引导基地干部职工借助中国普法、广西普法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进行个性化深度学习。充分利用基地微信群、QQ工作群进行宣传、现场发放宪法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宪法的相关知识。通过简明易懂直观的视频宣传、网络宣传和现场宣传,提升了基地宪法宣传的效果。

通过对宪法的学习宣传,基地干部职工、群众学法、用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对宪法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使宪法精神在基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广西三一〇核地质大队

为迎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三个宪法宣传周,近日,广西三一〇核地质大队通过多形式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在全队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活动期间,大队组织在职职工参加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宪法宣传周”知识竞赛,近200余人在“广西工会”微信公众号中参加宪法竞赛答题。大队宣传信息中心充分运用大队职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橱窗、LED屏等宣传媒介,推送宪法知识图解、漫画、短视频等形式,以案普法,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职工群众,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成效。

广西第六地质队

12月3日,广西第六地质队开展了2020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一是通过六队微信公众号向全队职工推送“12.4”宪法宣传视频《宪法在身边》。积极动员全队职工通过观看宣传片,让每个职工都增强法制和法律意识,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当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是在宣传栏出版一期《树立宪法意识 弘扬宪法精神》板报,进一步促进宪法精神走进职工群众,融入日常生活,进一步在全队职工中营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

广西海洋地质调查院

广西海洋地质调查院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在这次宣传教育活动中,该院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知识竞赛,全院职工参加,做到全员覆盖、全面提升,达到以考促教的效果。在该院张贴宣传海报及横幅,出版了宪法知识宣传板报,积极营造浓厚的宪法日宣传气氛。此外,该院充分利用QQ、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推送宪法及新颁布、新修订的党内法规等内容,切实加深干部职工的法律信仰。

广西桂林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

广西桂林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开展 “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学习教育活动:一是通过在办公区域和职工居住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板报等方式,加强对宪法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范围;二是组织职工积极参与2020年广西“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网络有奖问答、广西工会“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竞赛,以参与竞赛的形式广泛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学习;三是各党支部利用“12.4”宪法日,组织开展“学习宪法 遵法守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观看《宪法》宣传视频、进行宪法知识竞赛、上党课等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引导全院干部职工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让宪法精神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 。(周寿海、倪敏、文凯、农江、黄祖心、张圆援、吴绍强、曾奕璇、蒋濮屹)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