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矿局定点帮扶贫困村新民村如期脱贫摘帽

2020年12月16日09:54  
 

2020年11月24日,笔者从贺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获悉,自治区地矿局作为后盾单位定点帮扶的平桂区贫困村道西村、狮中村、松木村、桂山村和新民村全部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按时交出了脱贫攻坚答卷。

地处广西大桂山腹地的新民村,是一个以土瑶人口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瑶族同胞占比99.7%,是沙田镇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自治区挂牌重点督办的脱贫攻坚“硬骨头”,纳入自治区“十二五”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村,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的广西深贫地区典型。

2013年,新民村脱贫攻坚战打响,当年底,建档贫困户共有198户1132人,贫困发生率为72.80%;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至2018年初,新民村8个自然村(屯)中,有4个自然村(屯)未通水泥路,其中一个村(屯)只有摩托车道,一个村(屯)没有动力电网。

2015年,自治区地矿局作为后盾单位,接过沙田镇新民村在内的5个行政村脱贫攻坚“接力棒”。从局领导到局属单位派驻的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从局属各后盾单位领导到广大普通职工干部,对照“十一有一低于”等主要指标,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实现了村村通路(水泥硬化路面)、通电(电网动力电)、通水(饮用水)。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为6.5万,实现“0”的突破;2019年为11.79万元,同比增长81.38%;2020年,全村依托村级集体所有的资源、资产和资金,采取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入股、租赁、劳务服务等形式获得稳定收入,每个自然村(屯)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考核达标。

至2020年10月“双认定”,全村共有农户262户15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1155人,现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

据地矿局选派挂任贺州市平桂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介绍,新民村脱贫摘帽,标志着贺州市平桂区最后一批五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徐钦融)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