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资源循环利用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16日09: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鸽粪是很好的有机肥料,既能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只要适量用好,还能提高玉米的产量,品质也会提高,关键是要加工发酵利用。”近日,南宁市江南区同宁村包村干部在指导脱贫户发展农业生产时,建议对鸽粪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得到脱贫户的高度认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南区坚持在充分地利用土地上做文章,先后引进了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根竹坡奶牛养殖基地、南宁市兴荣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肉牛养殖示范基地、苏圩镇慕村弄峰山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广西新牧源农牧科技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重点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其中,江西镇同华村的兴荣牧业肉牛养殖基地通过实施“牧草(秸秆)-肉牛-沼气-蚯蚓-生物有机肥-绿色农产品”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成为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范例,为江南区大力推广生态农业提供了样板。

近年来,江南区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还确立了“退桉还果”“退桉种药”,结构合理、产业高放,扶贫惠农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2016年,江南区引进实力雄厚、诚信可靠、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广西新牧源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流转了50多家农民的土地7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户共50多亩,逐步将其打造成为集黑土猪、蛋鸭养殖及蓝梅、树葡萄、黄金百香果高端瓜果种植农业观光与科普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昔日杂草丛生、产值低效的荒凉面貌逐步得到改变,部分土地的经济效益每亩达到上万元,农民的土地收益从每亩的500元左右提高到1000多元。基地还计划在果园的间隙套种中草药,让有限的土地再升值。广西新牧源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利用有限的土地进行种植养殖产业优化调整,使许多的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激励了信心,纷纷参与高效农业开发。

江南区坚持“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工作理念,大力推行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安全优质绿色蔬菜产业、发展健康养殖和种养结合产业、发展农村文旅融合产业,将循环经济做成产业,追求更大经济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和更多劳动就业的先进经济模式,实现产业扶贫,让群众从中看得见物质利益、摸得着实惠,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地用地”转向“靠山养山、养山吃山,靠水养水、养水吃水,靠地养地、养地用地”,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发展、永续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