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入桂”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12月16日08:48  来源:广西日报
 

■ 已签合同总投资超万亿元,超100亿元项目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0个

■ “民企入桂”大会将于12月21日举行

招商力度不减,项目推进不停!今年以来,我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民企入桂”活动成果丰硕。截至11月30日,我区签订招商合同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已开工项目565个;总投资超100亿元以上项目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0个。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签约项目协议履约率84.84%,项目开工率61.87%,均比较高。”

12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自治区工商联举行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大会(简称“民企入桂”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民企入桂”大会将于12月21日在南宁举行,届时将有近500家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60多家签约项目企业,共计800余人参加“民企入桂”大会。

今年以来,我区“民企入桂”招商活动如火如荼,已成为区内外众多民营企业家看好的投资热土,众多“高大上”民企入桂,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分享商机多,参与规模大——

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门成立分别由7位省级领导担任组长的“民企入桂”招商工作组,遍访各个省份,开展务实对接。截至目前,7个招商工作组共举办了178场推介座谈会,参与企业1219家,走访企业562家。随着RCEP协定的签订,“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为看好广西这片开放热土的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

招商措施新,项目洽谈实——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企入桂”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听取“民企入桂”工作进展情况、会见知名民营企业家、见证重大项目签约、协调推进重大项目落实落地。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工商联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分析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各省民营100强企业信息,聚焦“三大三新”,围绕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机械制造、精品碳酸钙、金属新材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和大健康文旅等8大产业,实现了项目与企业、招商与产业的匹配,为外出精准务实招商奠定扎实基础。特别在疫情期间,广西推出全国首个省级“不见面”招商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走出去”驻点招商。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区各地共组织“不见面”招商2372批次、“云推介”活动180场次。截至11月30日,全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开展招商引资对接洽谈7484次,对接民营500强企业1028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4466次,解决问题7667个,推动了大批民营企业落地项目。

招商成果丰,项目转化快——

从投资企业类型来看,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中,中国内地民营企业28家,已有25家民营企业在广西投资,其中有14家民营企业在2020年对广西有投资项目,涉及金额超4000亿元,包括平安保险、华为、太平洋建设、正威、京东、腾讯、恒大、绿地、吉利、雪松等世界500强民营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融创中国、顺丰控股、新希望六和股份、浙江正泰电器、浙江华友钴业、步步高商业等众多民营企业也在2020年对广西开展投资。从项目类型来看,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等制造业,以及文旅大健康产业等,呈现“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的特点。(记者刘莉、覃文武)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