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茶产业实现逆势上扬

【查看原图】
图为茶农在南山茶海景区采摘茶叶。左德强摄
图为茶农在南山茶海景区采摘茶叶。左德强摄
  2020年12月15日16:06

近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传来捷报,昭平县由原来名列中国茶业百强县79位逆势上扬了39位,排到了第32位。

多年来,昭平县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茶叶作为全县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来抓,主动适应国内国际茶叶产业发展新常态,把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茶叶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全力把昭平茶打造成为“生态立县”的重要产业工程。经过多年发展,该县拥有福云六号、元宵绿、春波绿、白毫早、乌牛早、碧香早、黄金茶等10多个国家认定的无性系优良茶树品种。

2013年,“昭平茶”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4年“昭平红”“昭平绿”公共品牌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军峰”“象棋山”和“故乡”先后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2018年8月,昭平茶被评为广西30个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之一;2019年5月,昭平茶公共品牌价值37.62亿元;昭平县还先后荣获“2018中国茶业百强县”“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

2019年,全县新扩种茶园面积达1.01万亩,茶园总面积达23.6万亩,干茶产量达1.35万吨,茶叶产值达15.48亿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很多产业发展举步维艰,在逆境中,昭平茶园面积发展到24.05万亩,干茶产量1.51万吨,茶叶产值达17.48亿元,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全部实现逆势上涨。全县有品牌茶业企业20家,茶叶加工企业140多家。

目前,茶叶种植已覆盖全县10个乡镇,35个贫困村,5454户,2.5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茶产业,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茶产业已成为促进全县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左德强)

来源:昭平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