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移民搬迁贫困户拆旧复垦做到应拆尽拆

【查看原图】

图为黄姚镇移民搬迁小区。左德强摄

“我去年搬进了移民搬迁小区的新房,并在政府要求的时间内拆除了旧房,顺利领到了政府4万元旧房拆除补贴。”近日,昭平县五将镇古店村2019年脱贫户骆长杰说,现在旧房的宅基地被改造成了一个小花园,成了附近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十三五”期间,昭平县共实现2277户9945人移民搬迁入住,全县拆除旧房工作任务艰巨。为了推进全县移民搬迁户的旧房拆除工作,该县及时出台制定了《昭平县易地扶贫搬迁2019年拆除旧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拆旧复垦工作任务、工作责任和工作时限,确保了拆旧复垦工作顺利实施。

为了鼓励移民搬迁群众尽快完成拆旧复垦,相关部门加大奖励资金兑现力度,对确定拆除的旧房,提前拨付2万元复垦奖励资金,让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提高搬迁户拆旧复垦的积极性。“我签订了旧房拆除协议后,银行帐户很快就收入了2万元,有了这笔钱,我添置了一些家具,现在在新家住得很舒心。”2019年五将镇平水村脱贫户李达光说。旧房拆除并复垦后,他共得了4万元拆旧复垦补助,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

为了让移民搬迁户了解旧房拆除政策,昭平县在确定移民搬迁指标时就与贫困户同步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申请书》《易地扶贫搬迁及旧房拆除协议》,明确规定搬完拆完时间界限。贫困户搬迁入住后,县扶贫办通过派发政策明白卡、利用帮扶责任人入户时及时宣传《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百问百答》等旧房拆除知识,深入解读拆旧复垦的相关政策规定,明确拆旧复垦的优惠政策,让搬迁户明明白白读政策、高高兴兴拆旧房。

“土地是群众的命根子。搬迁户拆除旧房的土地归集体所有,村里修建基础设施要占用到群众的土地时,可以用这部分的土地去置换,现在再去做群众的征地工作容易了很多。”黄姚镇北莱村村主任张积欣说。

截至目前,全县移民搬迁户拆除旧房共计916户。拆旧复垦面积约68700㎡,兑现拆旧复垦奖励资金3127万元,拆旧复垦工作已全部完成。(左德强) 

来源:昭平县委宣传部

  2020年12月15日16:01
分享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