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出台绩效考核办法 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12月14日17: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去年以来,兴安县积极创新村级组织管理机制,制定出台《兴安县2019年度村(社区)干部绩效考评方案》《兴安县村级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专项核查方案》,以业绩为导向,全面考核村干部实绩,破解村级组织“干好干坏一个样”难题,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精心设计“考卷”,细化考核程序。为考实考准村级干部的工作实绩,该县严格核查乡镇对村干部绩效考评内容、标准、流程和真实性,采取“年末民主评议+日常工作考评+特色工作考评”的方式进行,根据村级班子职能定位和班子成员岗位职责,精心设置考核内容,从村级日常管理、脱贫攻坚工作及特色工作等进行评分。同时充分考虑各村实际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将全县125个村(社区)划分为一类村,二类村,分别占20%和80%;同时再设定四个奖励等次。为乡镇党委、政府掌握村级班子自身建设、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等提供了由于参考和准确依据,提高绩效考评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在考核过程中,该县还成立2个专项核访组,逐一走访所有贫困村和随机抽查30%以上的面上村,全面核实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情况,有效地提高了绩效考评精准度。同时该县还多渠道落实考核结果,提升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提高绩效报酬,落实村干部“差异化”管理,实行“月津补贴+年绩效奖金”的薪酬制度,最高奖励金额由6500元/年提高到10000元/年;落实村干部关爱激励机制,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支持湘漓镇阳安村李文燕、高尚镇灵龙村周小忠等62名优秀的村干部报读大中专班,提升村干部队伍文化水平和学历;畅通村干部职业发展,今年共拿出3个公务员或县乡事业编制岗位面向村干部定向考录,兴安镇朝阳区张强、城西社区李艳成功考取本乡镇。

据统计,2019年该县共评出一等奖19个,二等奖44个,三等奖44个,四等奖18个,发放绩效280多万元。(周玉祝、唐衍开、李伟驰)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