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大山壮歌》精彩亮相首届中国—东盟文化艺术周

2020年12月11日13: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话剧《大山壮歌》剧照。陆静摄

人民网南宁12月11日电  (伍迁)12月10日晚,话剧《大山壮歌》作为首届中国—东盟文化艺术周剧目展演在南宁邕州剧场精彩上演。该剧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宣传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南宁市艺术剧院创作排演,以驻村第一书记为创作原型,勾画上下齐心、全民行动的决心信心,讴歌壮族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用滚石上山的精神和力量,向贫困宣战,展现壮乡首府上下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果。

《大山壮歌》扎根本土,深植时代,挖掘壮乡首府南宁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道路上的感人经历,塑造了驻村第一书记王佳年的艺术形象。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年党员,王佳年初入贫困山村古龙寨,在困难面前也有过犹豫退缩、彷徨失落,但是面对村民们的善良质朴,他勇敢地站出来,通过真诚的行动唤醒了大家的脱贫梦。在带领龙古寨人从“要我脱贫”转变到“我要脱贫”的奋斗路上,他自己也坚定了信念,实现了精神上的“脱贫”,真正成长为一名受到大家爱戴的第一书记。同时,突出兰爷爷、唐老三、阿古、兰磊、苗苗等三代壮族村民的群像塑造,真实呈现了壮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状态,反映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展现人民的精神风貌,以接地气、正能量的创作提升作品感染力。

同时,《大山壮歌》深入挖掘、展现壮族元素,在舞美呈现方面,再现壮族干栏式建筑,以及牛轭、榔等壮族乡村日常生活的物件,服装设计取材于壮族人民的生活劳作服装,具有浓郁的地域民族氛围。音乐设计制作方面,以南宁马山壮族原生态山歌作为创作主干,以马骨胡等富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民乐、管弦乐、混声合唱等配合作为枝叶,将观众带入少数民族山村的情景之中,共同感受壮乡首府儿女奋斗圆梦的感人故事。

据悉,从2017年起,南宁市多次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马山、上林等地采风创作,创作了《大山壮歌》剧本。该剧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实现了广西原创话剧剧本“零突破”;剧目还相继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作品计划、广西当代文学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二批项目、南宁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等。经过三年不断的修改、提高,2020年9月10日《大山壮歌》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成功首演。

为推动《大山壮歌》攀登艺术高峰,主创团队根据各界专家和观众的反馈,确立“抓重点、大变样、上台阶”的工作思路,通过剧本、造型等的重点修改、调整,使剧目在内容与形式上不断趋于完善,让台词更加生活化,人物性格特点更加突出,艺术创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大山壮歌》参加首届中国—东盟文化艺术周剧目展演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方面艺术地呈现了全国脱贫攻坚战线基层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坚守初心,另一方面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展现新时代南宁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提升南宁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