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快推进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规范化建设

2020年12月09日09: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技能展示。方安宁摄

应急演练现场。方安宁摄

观摩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情况。方安宁摄

人民网南宁12月9日电  12月8日,广西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现场培训会在南宁举行,全面部署推动社区响应队伍规范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社区响应队伍。

当天,广西应急厅、各市和各县(市、区)应急局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情况,观看了南宁市各城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技能展示科目;南宁市应急局、青秀区政府和青秀区凤岭北社区、西乡塘区明秀南社区等分别介绍了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经验。

近年来,广西积极推进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从理念到实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系统规范基层单位应急管理工作,还着重建立乡镇(街道)、村屯(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应急志愿者队伍,尤其是通过实施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其队员来源于群众、面对群众进行宣传普及的优势,推动基层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增强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形成全社会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良好局面。

南宁市按照“立足基层、本土为主”的原则,各街道、居委会充分发挥队伍建设主体作用,全市7个城区3个开发区282个社区,以及青秀区46个村委,各组建了一支由20到30人组成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总人数达7166人,比2018年全市原有的1200名队员的规模扩大了5倍。此外,还以“社区响应队+住宅小区分队”的模式,在较大的社区成立了多支5—10人组成的住宅小区分队,将应急管理的触角向下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南宁市各城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共排查灾害风险点2314处,治理各类事故隐患5486个,开展群众性防灾减灾宣传1287场次,组织社区开展应急演练521场次,先期处置各类突发苗头性事件623件。今年全市的社区火灾、一氧化碳中毒、溺水等事故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伍迁、蒙飞)

(责编:伍迁、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