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大美高速 扬文明新风

交投集团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0年12月08日09:17  来源: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一直以来,柳州公司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州公司”)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目标动力,充分发挥“广西第一路”运营管理的行业导向作用,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68项,“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省部级荣誉198项,“柳州市巾帼文明岗”等地市级荣誉380余项,精神文明建设的“软实力”成为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硬动力”。

突出政治建设,打造精神高地

柳州公司突出政治忠诚抓创建,扎实开展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补足精神之“钙”,激发奋斗热情。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涌现出“最美中国路姐”舒洁、潘瑞梅,“最美中国路姐团队”桂湘收费站“千万团队”、高速信息客服团队,“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陈静,“应急服务标兵”陈云辉等一批榜样,1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建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道德讲堂”为阵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企业发展培植精神厚土,提供道德滋养。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文明之根

柳州公司以党建工作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将精神文明建设写入《党建工作要点》和《宣传工作要点》,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党建考核,形成“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成员一岗双责、责任部门具体负责、其他部门各有其责”的工作格局。打造“大美行”党建品牌,以“功能党小组”“先锋+三三模式”“两互两共”三个基层党建品牌为抓手,形成了党员带头、团员争先、全员参与的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功能党小组”微党课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先锋+三三模式”获评自治区国资委党委“2019年度争创党建品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动成果优秀案例”。

培育大美文化,凝聚发展合力

柳州公司在文明创建和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中,凝聚形成了极具行业特色的“大美高速 行在柳州”企业文化品牌。以文化凝心铸魂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以文明创建助推企业行稳致远发展。构建“舒美服务、畅美养护、和美团队、精美管理、唯美形象”五美同行的品牌架构,不懈躬耕前行,成社会和谐大美,顺利通过中国公路学会专家组评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在国家工商总局取得商标权。推行“三知三爱”家文化理念,实施“大美瞪羚”人才培养工程,深化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员工建设,年均开展各类培训200余次。2018年以来,158名员工得到岗位晋升。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完善文化体育设施。推进“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交投心悦读”分享会、文明礼仪宣贯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60余项,让员工充分拥有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坚持诚信守法,展现国企担当

柳州公司创新实施“设施扶贫”“产业扶贫”“联建扶贫”“教育扶贫”“用工扶贫”“文化扶贫”,服务区设置扶贫产品专柜,向大化县盘兔村、弄平村捐赠一批电视、冰箱、空调,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条件,1名同志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扶贫工作“优秀个人”。广泛开展普法和诚信教育,每年开展“家风伴我行”“法治教育月”活动,诚信理念、规则意识深入人心,历年以来未出现失信违法行为。积极参与诚信缺失问题治理,大力打击偷逃通行费失信违法行为。组建“大美高速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1285人,常态化开展“情满旅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1000余次,连年获评“自治区青年文明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建48支“党员突击队”和54支“大美高速青年突击队”,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所辖路段未发生一起疫情,获共青团中央点赞。

完善内部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公司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形成了“仓廪衣食足,知礼知荣辱”良好态势。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倡导绿色低碳工作生活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运营管理现代化建设。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开展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星级收费站等评比活动,1个收费站、一对服务区荣获全国“高速公路十佳服务窗口”,2个团队获评“最美中国路姐团队”,2人获评“最美中国路姐”。经营业绩考核连年名列集团前茅,连续8年获得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单位”双先进称号。2018至2019年,累计完成责任利润33.28亿元;通行费清分收入39.21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完成通行费清分收入14.95亿元,预计全年为21.98亿元,加上疫情期间减免的7.34亿元通行费,预计全年完成29.32亿元。2018年以来,挽回通行费损失1.3亿元,养护路段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值连年保持在95以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精神文明建设是企业行稳致远的长远之计,只有新起点没有最终点。柳州公司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并将其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交通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