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重点园区成为广西对外开放新抓手

鹏程海天阔 好风催飞帆

2020年12月05日08:5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鹏程海天阔 好风催飞帆

岁末临近,喜讯频传:

11月24日,北部湾港西部陆海新通道2020年的第4000列海铁联运班列从钦州东站发出。

11月30日,两批总价值11.78万元的货物,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向友谊关海关报关出口,并于当天快速通过友谊关口岸发往越南,广西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完成“首单”试运营……

这只是广西对外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广西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及重点园区为新的重要抓手,紧扣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合作、沿边开放三大特色,大力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走活了开放发展这盘棋。

多方合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突飞猛进

11月27日,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媒体推介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发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最新“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自2017年9月海铁联运班列首个常态化运行班列开行以来,广西至今已开通渝桂、川桂、滇桂、黔桂、陇桂、陕桂6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今年1—10月累计开行3655列,同比增长113%。西部地区经广西陆路口岸至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中南半岛国家的跨境公路班车线路常态化开行,1—10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62.86万吨,同比增长13.08%。中越(南宁—河内)跨境直通班列自2019年8月起实现每周三班常态化开行,1—10月中越(南宁—河内)跨境直通班列累计开行127列,同比增长63%。

西部陆海新通道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加快推进。从2019年起,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一批关键性破瓶颈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目前,北部湾港共有生产性泊位26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5个,综合吞吐能力约2.6亿吨。北部湾港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52条,实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

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围绕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物流标准化开展制度创新,有效地推动贸易物流向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集聚。如首创铁路集装箱与海运集装箱互认机制,形成“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还箱”全程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开创“一口价”“一单式”国际多式联运定制化服务;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智慧湾”项目,查验部门数据与港口、铁路及第三方港航服务企业实现“一朵云”“一张网”互通共享等。多措并举之下,今年1—10月,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分别达2.2亿吨、402.4万标箱,同比增长达19.6%、35.1%,增速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

改革创新,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不断深化

11月30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发布第十七届东博会、峰会成果,本届盛会共签约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合作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东博会、峰会积极推动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东盟市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国—东盟卫生防疫合作等重点领域合作。

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广西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不断向纵深扩展:

南宁片区积极构建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为代表的金融开放生态,依托金融城开展集成式制度创新,打造中国—东盟(南宁)金融服务平台等新平台,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融资、跨境金融区块链等业务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各类企业超4000家,金融机构(企业)147家,连续两年入驻数量实现翻番。

钦州港片区进一步加强中马“两国双园”合作,设立了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对外合作交流局),深化“两国双园”日常联络和互动发展,支持燕窝、棕榈油等马来西亚优势产品贸易,成功推动马来西亚毛燕于2019年11月实现首次输华,目前已有12家中外燕窝企业入驻燕窝加工贸易基地;投资15.6亿元建设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集聚区,为马来西亚企业入驻提供产业服务平台;与中西部地区共同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新模式,推动广西与四川共建川桂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为中西部地区参与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平台。

祟左片区积极推动友谊关口岸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联检部门实施“多卡合一”“人脸识别”作业,实现一站式“秒通关”(30秒钟以内),通关时间缩短80%以上,为企业年降低成本约2亿元,成为全国边境陆路口岸首创。

此外,“十三五”期间,中国—东盟信息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和汽车制造基地、中新物流园等一批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加快建设,开放平台不断升级;建成凭祥综合保税区、钦州保税港区、南宁综合保税区、北海综合保税区、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形成功能完备的保税物流体系;东兴、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成全国第一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和国检试验区。

大胆尝试,沿边经济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12月3日,在良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碌地工作着。该公司经理张铭渊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为苹果、三星、联想等大品牌供应信号线、显示器等,产品通过越南出口到世界各地。该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于5年内将位于深圳的总部逐步搬迁至凭祥市。届时,公司将实现年产值28亿元,税收不低于4000万元。

凭祥市2019年外贸进出口商品中,手机组件、手机显示屏、硬盘、磁盘等排在前列的出口商品总值近600亿元。离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仅100多公里的越南北江省、北宁省工业较为发达,电子信息、纺织加工等产业配套较为成熟,并已入驻三星、苹果、富士康等跨国公司。为此,崇左片区紧紧依托口岸优势推动跨境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首个中越“两国双园”项目,吸引企业“落户广西+转移越南”跨境布局生产,开辟中越跨境产业合作互利共赢新途径。目前,中越“两国双园”中方境内园区已建成4.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总部位于深圳的三诺集团已进驻,一期项目的三诺电子智能音箱生产线已投产,年产值约3亿元。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进一步拓宽广西沿边经济发展之路,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开展互市贸易“集中申报、整进整出”通关新模式,开发边民互市贸易申报手机App,边民互市通关作业无纸化实现100%覆盖,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超75%,企业减少运输成本3000—6000元/车;建立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银行+服务中心”模式,便利边民互市贸易结算;开展银行间越南盾区域交易及完善人民币、越南盾汇率形成机制,为边民办理互市贸易结算金额超100亿元;建立中越跨境劳务合作“四证两险一中心”管理模式,打造跨境劳务合作联审平台,实现跨境劳工证件“网上申报”“一窗发放”,目前已累计办证30多万人次,惠及300多家企业。(记者 简文湘 杨 秋)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