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延安镇厚植能人脱贫攻坚决胜力量

2020年12月03日16: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南宁市江南区延安镇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突出村(社区)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注重挖掘和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致富,党建促脱贫工作成效进一步彰显。

人才回流创业,传统产业迸发新动能

延安社区党总支部将“双培双带”工程与产业致富深度融合,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能手中的先进分子培育成党员、村“两委”后备干部。“甜蜜”事业的接班人邓朝高,在“西瓜大王”邓付康的影响下,毅然返乡创业。他秉持“致富靠产业”的发展理念,共流转土地60多亩,壮大西瓜种植规模,发展大棚优质蔬菜种植,与广西农科院开展长期科研合作模式,基地每年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其受益贫困户近10人。他在父亲长期为民务实的信念感染影响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还把产业发展的眼光投放至区外,在武鸣区投资种植50亩沃柑,同时将所学的沃柑种植技术引进延安本土,此举大大地激励了一批想干事创业的先进分子,鼓励了贫困群众,激发了内生动力,依靠自已的力量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基地引凤筑巢,产业结构调整打开新局面

延安镇党委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企业进驻本地,引凤筑巢产生“鲶鱼效应”,激发带动本土人才发展新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延安镇还将年度产业项目安排重点向在贫困村创办扶贫车间的致富带头人倾斜。平南村大青枣基地通过引进企业、吸纳合作社入股、贫困户投工投劳等方式带动8户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年获得务工收入约2万元,分红约600元,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在大青枣扶贫基地强势影响下,平南村那赵坡大棚蔬菜基地投入,通过流转30亩土地,吸纳本坡包括8名贫困户的农户参与蔬菜种植,蔬菜的分捡工作也为农户提供了就业机会,产生了连锁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为延安镇打好产业结构调整战增添了坚实的力量。

党员领办创办,生态发展聚力谋新局

延安镇党委还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产业项目,适度加大项目扶持力度,为党员致富带头人创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依托“三会一课”“学习强国”“江南e家”等平台,经常组织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观看农业生产技术等课程,努力提升党员群众的致富技能和素质。那齐村大学生党员蒋卓新2010年返乡创业,依托在外地学到的生态养殖技术,在大坡黄毛山自建生态生猪养殖场,吸引村里的不少年轻人前来取经甚至谋求合伙意愿,带动和形成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良好风气。

延安镇着眼长远,将脱贫摘帽之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通过筑巢引凤,广泛宣传各类惠农政策,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内培外引”,各村逐渐培养出了一支能战斗、可持续战斗的脱贫攻坚人才队伍。(郭超前 黄丹)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