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全区示范宣讲会在贺州富川举行

2020年12月03日10: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宣讲活动现场。王功孝摄

人民网富川12月3日电 (王功孝)12月2日下午,“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全区示范宣讲会在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举行。

四位先进典型人物。王功孝摄

宣讲会上,四位先进典型或口述自己的奋斗历程,或讲述感人故事,或分享自身成长收获,展现了乡村的沧桑巨变、脱贫的巨大成就、攻坚的感人精神,教育和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脱贫新起点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民委员会主任杨宁进行宣讲。王功孝摄

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自治区劳动模范、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志魁进行宣讲。王功孝摄

“我知道,回村不仅要放弃红火的果蔬生意,还多了一份责任。但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致富不能忘本,不能忘了养育我的岔山,不能忘了帮助和支持过我的父老乡亲。”宣讲会上,先进典型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志魁回忆起当初返乡时的场景。

2014年,为了改变家乡的贫穷面貌,杨志魁放弃了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生意,毅然回到家乡,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他带领村民修复潇贺古道,发展乡村旅游,带领贫困发生率52%的岔山村摘帽,全村 116户519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岔山村也从原来的“牛屎街”变成如今的“黄金街”,同时获得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

现场与会嘉宾。王功孝摄

此次主题宣讲活动在全区共举办两场示范活动,一场在来宾,一场在贺州富川举行。近年来,贺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力量开展土瑶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粤桂扶贫协作、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安置,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创新局面,在2019年设区市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考核中被评为好的等次。截至目前,贺州市累计31.7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期,国家发改委遴选了一批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其中,贺州有1个搬迁工作显著县(区)、3位先进个人入选。

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上林县残疾人联合会派驻塘红乡古春村工作队员黄立温进行宣讲。王功孝摄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广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和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在脱贫新起点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扶贫办联合开展“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金秀瑶族自治县六段瑶寨村民汪云贵进行宣讲。王功孝摄

此次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扶贫办主办,贺州市党委宣传部、贺州市扶贫办承办,中共富川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协办。

(责编:王功孝、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