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2020年12月02日16:30  来源:广西国有高峰林场
 
原标题:全国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11月11—12日,全国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研讨会在南宁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8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中国林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承办,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协办。

中国林业政研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管长岭主持研讨会。

中国林业政研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管长岭主持会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刘春延,中国林业政研会副会长梁明武,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邓建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志伟,宁波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二级巡视员朱永伟,甘肃省白龙江林业管理局副局长李甲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阳书群和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党委书记陆湘云,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场长刘涛,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会主席禤俊卿出席会议。

广西林业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邓建华致辞。

会议上,邓建华代表广西林业局致辞。她说,生态本身就是经济。近年来,广西林业部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打造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截止2019年底,广西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达1.46万亿元,广西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森林生态优势区和林业产业集中区。

邓建华强调,广西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更多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大家一起探索、交流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的新理念、新措施,为广西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宽阔的思路,共同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授牌现场

会议上,中国林业政研会副会长梁明武报告了中国林业政研会《关于践行“两山”生态价值观深入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的安排》。同时,中国林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为东北林业大学和西南林业大学进行了生态价值转化理论研究基地授牌,为广西国有高峰等14个单位进行了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基地单位授牌。

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党委书记陆湘云介绍高峰林场创建文明单位成果。

陆湘云介绍了高峰林场创建文明单位成果。她说,高峰林场通过强化“一个机制”,抓牢“两个教育”,提升“三个服务”,打响“四个品牌”,推进“五个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林场上下营造了积极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目前,林场已经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未来,高峰将继续以核心价值观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引领文明创建之花的绽放,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深入地进行了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研讨座谈。参加合作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的单位领导,结合学习高峰经验,结合林草行业基层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研究讨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深入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经济效益的理论和转化途径,对开展好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场长刘涛介绍生态价值转化在高峰林场的实践运用。

高峰林场场长刘涛介绍了生态价值转化在高峰林场的实践运用。他说,近年来,高峰林场认真践行“两山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先锋主力,让“高峰林”遍布八桂大地,“高林”牌人造板产量居全国第三,在广西首府南宁用两年时间打造的城市森林公园获得国家4A级景区,招商引资引进了花城绿谷森林康养项目、广西民营经济创业产业园、高峰城-大型仓储物流中心、广西东盟国际林产品交易(储备)中心等多个生态产业项目,持续挖掘林下经济发展,高峰文化精神为林场发展汇聚起了磅礴力量,为打造美丽中国“广西样板”注入“高峰元素”。

刘涛指出,下一步,高峰将依托森林资源优势和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布局,探索林业生态价值转化为林业生态效益的研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观,建设好全国林业生态价值转化研究实践基地,助力营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研讨座谈会现场。

管长岭在研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强调,林业的主要任务是生态修复,提高生态系统的质量和效益。我们研究生态价值转化,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坚持生态优先、在保护中转化。生态价值转化研究要从政治的角度去考虑,从生态文明建设,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从公共服务,生态文化,生态产品,文明和谐去考虑,要建立健全生态价值转化实现机制。研究实践生态产品效益,要以基地为平台,找准项目,与林业大学联合,深入研究实践,通过借鉴学习、总结经验,摸索出一条适合本单位生态价值转化的发展路径。

参观高峰林场文化长廊。

参观广西高峰五洲人造板有限公司“高林”牌产品。

参观高峰林场在广西高峰森林公园的文化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广西高峰五洲人造板有限公司、广西高峰森林公园现场观摩学习了高峰林场生态价值转化成果,观看了高峰林场生态文化建设汇报展示。

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推进林草行业践行“两山”理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深入林草生态价值转化,实现林草生态效益的研究,为服务脱贫攻坚,建设林草行业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生活美好的幸福家园,探索林草行业生态价值转化生态效益的实现途径和运作机制。(文:屈艳 梁世欣 图:屈艳 罗正明 李日凤 李慧川 卢钦标)

刘涛场长(右三)介绍高峰林场生态价值转化成果——高峰森林公园林下产品灵芝。

陆湘云书记(左一)介绍高峰林场生态价值转化成果——高峰森林公园林下产品灵芝。

高峰林场生态文化建设汇报展示。

高峰林场生态文化建设汇报展示。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