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添活力 服务暖心田

2020年12月02日18: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灵山12月2日电 时代见证发展,税收惠及民生。在素有“中国荔枝之乡”美称的广西灵山县,产业经济方兴未艾,县域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灵山县税务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高质量服务地方“六稳”“六保”大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208.11亿元,同比增长4.7%。

在广西百菲乳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的生产设备正满负荷运转,新鲜的水牛奶经过过滤、杀菌、罐装等生产环节加工成各类包装的水牛奶制品,再通过实体店和网上渠道销售至全国各地。这家集养殖、研发、加工、销售水牛奶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是奶水牛产业的龙头企业,今年1-10月的销售额达到了5.5亿元,同比去年增加了3.3亿元,增长了153.46%。疫情形势下的逆势增长,既得益于人们对水牛奶制品愈加强烈的消费需求,也少不了税收优惠政策的赋能添劲。

“税务部门一直都给予了我们巨大的帮助,尤其是这两年的减税降费政策,真是帮了企业的大忙,今年已经享受了将近1800万元税收减免,为我们加强研发和技术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说起减税降费,百菲乳业的财务负责人叶燕灯很有感触,他介绍,近3年企业新扩建了11条生产线,预计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可达15—18亿元。

同样受益匪浅的还有广西灵山县宇峰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这家集仙草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凉粉、龟苓膏、仙草露等九大系列6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非洲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东盟国家和地区。年初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开工不足,生产和销售均出现下滑,企业运转面临困难。

“减税降费政策可帮了我们大忙!”宇峰企业的财务总监黄金玉感叹道,“好在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而且还专门出台了针对疫情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帮助我们顺利地渡过了疫情难关。”据统计,该企业今年已累计享受西部大开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减免396.55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如今,企业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各条生产线都在加足马力赶做订单,努力将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为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灵山县税务局强化政策执行,深挖税收大数据,算好惠民利企“铁账单”,让各类市场主体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今年前三季度,灵山县累计新增减税9353万元。

优质的税收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地方“六稳”“六保”大局的另一“法宝”。广西玉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料、香精制造企业,企业办税员冯贤秀有着多年的办税经验,曾为了申报缴税每月在办税服务厅窗口排“长龙”,费时费力。如今,她已经是网上办税的“常客”,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APP等线上渠道操作,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理好申报、缴税等大多数业务,办税时间比以往缩短了近一半。

“现在的办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以前要在公司和办税大厅之间来回跑,现在只要手机或电脑就能轻松办了,省时省力,太赞了!”冯贤秀对税务部门的网上办税赞不绝口。

据悉,今年以来,灵山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非接触式”办税利民惠企,让“非必须、不窗口”成为了常态。灵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目前,灵山县网上申报率达到98%以上,绝大部分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线上渠道轻松办理94%以上的涉税业务。

广西贵兴木业有限公司坐落于灵山县武利镇木业产业园,是一家专业从事木制胶合板加工、销售的企业,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销售遭遇“倒春寒”,资金周转捉襟见肘。灵山县税务局在产业园开展政策宣传的过程中得知了企业的资金困难,立即帮助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并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线上贷款授信,成功帮助企业获批了100万元的贷款,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渡过疫情难关注入了资金“活水”。

“多亏了银税互动的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说起银税互动,广西贵兴木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文政满是欣喜,“企业的诚信纳税换来了实打实的资金支持。”

减税降费为企业增添活力,便民服务助力企业温暖前行。灵山县税务局将始终立足地方大局,聚焦企业发展所需,持续开展春风行动,不断提升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和便利度,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肖玉根 张芳)

(责编:张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