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西区分行:绿色金融浇灌“绿水青山”

2020年12月02日08:48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政策倾斜、考核引导、专业支持、精准服务等方式,发挥新金融力量,援引金融活水浇灌广西绿色产业发展,助力壮美广西建设。

明确支持重点与22项具体措施。该行从长期战略安排的高度研究部署绿色金融发展问题,主动谋划工作蓝图,构建支持绿色金融高效运转机制,明确“两个不低于”目标,确定以“3电2路2水2地1振兴1景区1转型”为发展重点,从信贷全流程角度提出22项绿色金融具体工作任务措施并抓好落实。

实施差别化激励政策支持。该行运用差异化信贷优惠政策,将绿色贷款纳入贷款专项配置范围,给予优先满足;建立绿色贷款快速审批、放款通道;将绿色金融纳入综合经营计划,在KPI考核中予以单列;对新发放绿色贷款经济资本、拨备给予考核优惠。通过上述措施充分调动了全行发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培养绿色金融专业人才。绿色金融业务涉及较多行业标准,专业性较强。该行采取加强业务培训、专题辅导等方式,加快培养和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绿色金融队伍,为全行大力发展金融金融提供了人才和专业支撑。此外该行还运用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开发自动化绿色贷款标识判定系统,解决基层机构标识判定难问题。

双向发力实施清单化管理。该行围绕“建生态、搭场景、拓客户”的数字化经营理念,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方式,双向发力对绿色项目储备实施清单化管理,实现对区域绿色产业资源精准掌握、精准服务,通过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服务创新,逐步成形一座适应多样化绿色发展场景的产品货架。

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378.97亿元,比年初新增88.91亿元,增速达30.65%,呈现类丰、质优、量增、速提的良好发展态势,绿色金融发展领跑同业。(梁晶晶、林俏伊)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