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茶叶和油茶成为群众脱贫的“摇钱树”

2020年12月02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12月2日电 (记者 庞革平)连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生产业发展喜讯频传。11月16日,三江早春茶品牌发布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在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三江荣获“2020年度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2020年度茶业百强县”等奖项,三江特色生态产业再次名扬神州。

三江作为广西重要的林业基地,是我国南方九省(区)的森林覆盖重点县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 78.2%,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

近年来,三江坚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立足“九山半水半分田”县情,结合脱贫攻坚实际,进一步写好“两山一水”产业扶贫文章,做强做大茶叶、油茶扶贫产业,努力构建茶叶和油茶生态产业扶贫模式。脱贫攻坚以来,三江县茶叶种植面积从16万亩增至20万亩,从业人员25万人,涉及农户6.5万余户,茶叶产业覆盖全县162个行政村,96个贫困村,21467户贫困户,干茶年产量1.5万吨,年产值16亿元。建有国家茶叶标准示范园4个、广西茶叶标准示范园2个、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一个,茶叶出口基地1.2万亩,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叶旅游特色区等称号,茶叶已成为侗乡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可靠收入来源。

“我们村现有茶园面积3600多亩,我们还依托茶园风光开发旅游,拓宽村民增收渠道,2019年农民人均收入1.6万元。”八江镇布央村党支部书记谢勋庭介绍,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支部引领+茶叶产业+乡村旅游+民族风情”的发展方式,开发茶园观日出、采制茶体验、百家宴等旅游项目,走上了“茶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2018年5月,布央仙人山景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一座座茶山变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基地现在种植油茶有3000多亩,目前能够采果的有2000亩,预计今年整个基地产果量200万斤左右。”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宇塘油茶基地负责人王柳生介绍,附近村民在基地务工有100多户,其中有25户贫困户,他们一年在基地务工3个多月,就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目前,全镇的油茶种植总面积是4.2万亩 其中新品种油茶的面积达到1.4万亩,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宇塘油茶基地核心示范区,把基地提升为油茶产业发展的旅游基地。”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党委书记吴明焕告诉记者,要通过农旅结合,让群众多方面获得更多收入。

斗江镇油茶种植模式是三江发展扶贫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江先后出台《三江侗族自治县2016~2020年优质高效油茶林种植项目实施方案》《三江侗族自治县“十三五”油茶基地产业路建设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支柱产业来抓。

在持之以恒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三江县积极推动茶叶、油茶、稻田综合种养等特色生态产业转型提升,在提高产业的附加值、拉长产业链上做大文章。在打造茶叶产业品牌上下功夫,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推进茶园规模化经营,广泛推行“企业+农户+基地”模式,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扶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努力把县内零散的小户经营合并成大户经营,推动茶叶产业在品种、品质、品牌上的全面提升,建设以茶园为载体的田园综合体,把茶叶做活起来,全力打造茶旅融合的新路子。在做大油茶产业出成效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油茶品改工程,以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提高产业发展质量为目标,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产业做优做大,让“油茶树”变成老百姓的“摇钱树”。(完)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