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公安局:全面加强纪律作风管理 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2020年12月01日16: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抓好全国政法系统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规范民警、辅警队伍管理,横县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及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盯队伍纪律作风,不断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加强队伍纪律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涵养清风正气,遏制“四风”问题。

高度重视,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9月9日下午,横县公安局召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暨“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推进会,明确全局教育整顿目标要求,以政治建警为突破口,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警、纪律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全、落实、落细。

会后,全局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问题,认真整改解决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由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教育整顿全过程进行专责监督,各牵头单位进行职能监督,各责任单位进行相互监督,构建公安队伍“大监督”格局,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在全局各单位全面铺开。

教育整顿开展后,全局以城厢派出所为试点,强调队伍纪律为重点,深入贯彻到派出所方方面面管理工作当中,从队伍警容风纪、纪律作风等方面凸显成效。城厢所何光长教导员谈起教育整顿,感受颇深:“开展教育整顿切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能够准确把握当前队伍思想、工作等状况,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刮骨疗毒’,防止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严格督察,深化纪律作风建设

为加强队伍纪律监督力度,除日常开展“枪、酒、车、毒”、饮酒报备等专项督察外,横县公安局以国庆、中秋等节假日作为主要节点,组织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由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县局政工、指挥中心、法制预审等单位人员组成督察组,将网上督察与传统手段相结合,采取突击检查、实地暗访的方式,对各单位值班备勤、治安巡逻、执法执勤、警容风纪等工作,开展“节前、节中、节后”全方位、多角度的督察,着力查究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隐形变异“四风”等突出问题,及时整改问责,持续传导压力。

9月2日至3日,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横县公安局全警实战大练兵协警第八期培训班全体学员进行了酒精测试、饮酒报备及纪律作风突击检查,发现个别学员未能准时到达训练场地,存在迟到问题,并对59名协警进行酒精测试,所有人员酒精度均为0。督察后,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全局范围内进行督察通报,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针对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培训班要加强学员纪律教育,严格队伍管理,严格防范各类涉酒问题、纪律作风问题的发生。

截至目前,县局督察组共开展督察检查21次,出动督察警力48人次,对23个单位进行了检查,被抽查单位均严格贯彻执行假期各项工作要求,对34人进行扣分警示,促进各单位严格贯彻执行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措施和纪律要求。

筑牢防线,强化警示教育整顿

横县公安局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纪律作风建设里一项长抓不懈的重要内容,局党委要求全局各党支部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强调队伍纪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加强警示教育,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特巡警大队通过定期召开“三会一课”,不断强调队伍纪律,持续做细自查自纠活动,坚定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建设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有效提升了队伍的精神面貌,营造了清风气正的作风环境,得到大队全体警员的认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主动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发现的问题。

而对开展活动敷衍塞责、执行不力、弄虚作假的单位及个人,横县公安局将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切实形成违规必究、执纪必严、失责必问的严管态势。今年以来,横县公安局共下发督察通报33次,6人被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2人被县纪委监委处分处理,对7个有民警违纪违法的单位开展了以案促改教育整顿工作。(林露露)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