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圳品”为抓手实施技术扶贫,开创全国消费扶贫市场化的新样板

2020年12月01日0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深圳市创新工作方式,将“圳品”认定与对口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圳品”认定实施技术扶贫带动,有效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架起了一条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粤桂协作桥,开创了全国消费扶贫市场化的创新样板。截至目前,广西河池有8家企业16个产品喜获“圳品”认定,占广西两批共28个颁证“圳品”总数的57%,成效显著,河池“圳品”正式亮相深圳商超,销售总金额达3383.7556万元。未来三年内,深圳将携手河池共建15个以上广西农产品供深基地,并按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的目标将更多河池优质农产品打造为“圳品”,建立从种植养殖到市场销售的农业供应链。

一是切入最贫困地区,积极做好“圳品”及供深基地认定工作。河池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其中大化、都安更是国定极度贫困县,为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将大化“七百弄鸡、鸡蛋”作为广西首个“圳品”试点基地深入进行指导,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培训、产销对接,样品检测等,使七百弄鸡和鸡蛋顺利通过广西第一批“圳品”认定,“广西汇君农牧有限公司七百弄鸡养殖基地、大化瑶族自治县农村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七百弄鸡养殖基地”成为第一批广西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同时通过各界大力宣传,七百弄鸡成功飞上全国两会餐桌成为首个进两会的高品质“圳品”,为代表们津津乐道。

二是积极组织深圳“圳品”龙头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申报圳品,提高基地标准化、规模化水平。针对河池本地企业市场化程度不高、基地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不足的问题,积极引进深圳春谷园粮食物流有限公司、源兴果品股份有限公司、鑫荣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深圳龙头企业主动与贫困县龙头企业合作,按照深圳“圳品”企业基地的要求倒逼河池本地企业提升农产品基地质量管控和标准化生产的水平,鑫荣懋集团的大化沃柑、源兴果品的环江沃柑和耙耙柑、春谷园公司的巴马稻尊香米等产品已通过“圳品”认定。据当地农业部门反馈,通过以“圳品”体系为纽带,有选择地介入本地农产品企业的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环节,有效促进了农产品增值,积极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

三是针对深圳所需,大力开展产销对接,将河池“圳品”引进深圳商超,逐步提升产品市场化和品牌化。数据显示,深圳是一座拥有管辖人口2200万,日消耗食品2.2万吨的特大型城市,95%的食用农产品、85%的食品和100%粮食产品依靠外地输入,是一个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针对深圳大市场的需求,积极加强产销对接,将河池特色农产品沃柑、杷杷柑、香米、牛肉、冰鲜鸡、山茶油、天然泉水等“圳品”引进深圳消费扶贫中心及华润万家、家乐福、天虹等大型连锁商超,并积极将七百弄鸡打进盒马生鲜等一线新零售渠道,不断提高特色农产品的销量和品牌影响力。据统计,2020年截至目前,河池相关“圳品”销往深圳的金额达3383.7556万元,其中都安嘉豪牛肉产品销售730万元,汇君农牧的七百弄鸡销售714万元,巴马的山茶油等产品销售686万元、大化、环江的沃柑销售达660万元,罗城的中源山泉销售300万元,各项数据同比成倍大幅增长。

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圳品”系列培训课程。在两地党委政府指导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织深圳标促会分别开设基础班、强化班,并在河池举办“圳品”集中培训,对没法到现场参加培训的企业开设线上班,加深企业对“圳品”申报流程、评价过程的了解,提升企业的标准化管理以及员工的技能知识水平,推进“圳品”评价工作。目前已开展培训课程12次,培训效果反映良好。

五是结合“圳品”,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了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深河携手共建,9月24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广西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战略合作协议》,两省区党政领导共同见证,现场宣布了第一批广西供应深圳及大湾区农产品示范基地名单(9家),其中河池有6家。

经过近一年的扎实工作,组织深圳标准院编制了大化七百弄鸡标准体系草案、开展了“圳品”辅导和评价,召开了首批广西优质农产品“圳品”颁证暨商贸合作签约仪式,举办了深圳农业龙头企业广西行暨粤桂扶贫投资项目签约洽谈会已经产生积极成效,对推动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推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起到明显促进作用。(黄萍萍 黄丽静)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