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东博会平台展茉莉之美

——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侧记

2020年12月01日08:4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以东博会平台展茉莉之美

11月29日晚,“好一朵横县茉莉花”文艺晚会在横县茉莉花文化广场盛大举行。该台晚会同步进行线上云直播,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茉莉文化盛宴。(横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横县的茉莉花就像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有着潜在的商机。”11月29日,在第二届世界茉莉花大会、2020年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开幕大会上,法国阁来屋市市长保罗·奥当因疫情无法到现场,通过视频连线谈到横县及横县茉莉花给他留下的美好印象。

“去年,我来横县时,发现当地有个农业旅游计划非常棒。希望横县能更好地利用和发展茉莉花经济,提升其声誉和游客流量。”保罗·奥当说。

此外,当天还有保加利亚、荷兰、日本等国的国际友人、世界花卉界人士通过云上对话的形式参与开幕大会。

今年的世界茉莉花大会在去年成功举办基础上,升级成为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重要活动之一。对此,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雁雁认为,世界茉莉花大会将受到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更多的关注,期待并相信横县茉莉花一定能通过东博会的平台把握好机遇,展茉莉之美,让横县茉莉花花香飘到世界各地。

当前,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横县茉莉花正积极打造联结两个市场、聚合两种资源的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横县茉莉花(茶)产业综合产值约125亿元,且综合品牌价值达到206.85亿元,已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之一。

今年以来,横县还持续深化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坚定不移“走出去、引进来”,努力实现“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品牌产品“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

然而,目前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从自身发展看,产业短板依然突出,如结构不够优化,产业链价值链不完善……对这些突出的瓶颈短板,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有清晰认识。

对于国内国际茉莉花(茶)产业发展形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茉莉花茶产销形势报告》也作了深入分析:一方面,从2019年全国茉莉花(茶)产业生产、销售情况看,整个行业作稳中有升,趋于向好;另一方面,产业发展正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如茉莉花茶属再加工茶,价格普遍偏低,高投入未换来成正比的市场回报,在外销市场上,中国茉莉花茶出口量同比略有下降。

在此背景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王庆建议,横县茉莉花茶产业要转变思想,开放合作,做强生产加工;深入科研,创新工艺,引领转化升级;凝聚共识,多元发展,打造闻名品牌;促进内销,拓展出口,助力产业兴旺,将成为产业的创新发展的新使命和新方向。

从广西特色农业发展的角度,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认为,要按照自治区提出的“前端抓好科技支撑、中间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思路,抓好茉莉花产业的绿色化生产、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推进茉莉花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茉莉花产业质量效益与竞争力,加快推进广西茉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综合专家、业界人士的意见建议,黄海韬表示,横县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茉莉花产业升级为引领,推动改革集成落地,走出一条产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当前,为跳出茉莉花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附加值偏低的传统发展模式,横县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延伸茉莉花产业链,培育茉莉花加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的“1+9”产业集群。

在扩大横县茉莉花影响力方面,今年以来,横县不遗余力:不久前,以横县茉莉花冠名高铁列车驶出,“横县·茉莉花号”遥感卫星成功发射,这开启了横县茉莉花品牌传播、智能升级的新征程。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今年的世界茉莉花大会开幕式上,横县得以成功签约5个项目,投资额24.3亿元,其中包括一个投资1.2亿元的横县茉莉花(花草)茶项目。

结合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黄海韬说,横县将在双循环的背景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国家茉莉花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特色小镇和茉莉花全球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茉莉花产业。(记者 吕海锋 乔晓莹)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