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河:绘制精准助力脱贫攻坚蓝图

2020年11月30日16:30  
 

陈天河指导工作队员学习使用地理信息系统核算比对房屋面积

“我必须给龙安镇留下一些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对得起我自己,也对得起群众。”2019年11月底,陈天河从玉林市自然资源规划测绘信息院副院长的岗位上,被选派到兴业县龙安镇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长。到任以来,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管理好工作队的同时,真情关怀贫困户,积极与后盾单位联系沟通,发挥科技优势无偿为龙安镇提供镇村级航空影像挂图,为脱贫攻坚描绘一幅幅多彩蓝图。

创新方法,攻克工作队员管理难题

刚来到龙安镇时,陈天河也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名“新兵”,但为了能够带好管好工作队,他便认真研读文件,下苦工做功课。陈天河笑着说:“遇到不懂的我就厚着脸皮向老队员请教,在龙安镇,很多第一书记都是我的老师呢!”抱着谦虚学习的心态,陈天河管理工作队员的方法不断优化、扶贫业务很快得到了提升。

6月10日下午,陈天河扛了好几盒台账材料来到县里,拿着自己亲自命题的应知应会“试题”兴致盎然地说起他的近期工作,都忘记了自己已是大汗淋漓。针对普遍存在的驻村工作队员不熟悉村级集体经济收支数据和应知应会知识情况的共性问题,陈天河创新采用因村制宜自主命题、驻村工作队员答题的方式,通过在每周例会时进行集体考试、下村抽查时监督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进行考试,大大加强了工作队员对扶贫相关知识的熟悉程度。

为了履行好工作分队长管理工作队员的职责,陈天河一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严抓具体工作,一边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对工作队员进行关心关爱,细致地抓好工作队员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

龙安镇旺冲村工作队员董基化是一名初中学历的退伍军人,一开始到村里担任工作队员时,觉得写材料很困难,心情很是低落。陈天河发现后,便经常与董基化谈心:“部队这么苦都挺过来了,这种动脑子的就能难倒你了吗?你要试着把留任的工作队员当班长、排长,向他们请教,踏踏实实干,把业务能力提升上来!”董基化听了很受触动,在工作中明确分工,发挥特长,逐渐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

在今年调整工作队员时,董基化向陈天河主动提出留任的想法,并申请到旺冲村担任软弱涣散(后进)村第一书记,他对陈天河说:“以后我有不懂做的事,还要缠着问你!”

在管理工作队员方面,陈天河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与工作队员打成一片。为了让工作队伍团结起来,和镇里37个工作队员打好关系,陈天河每到一个村,都会亲切地与工作队员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然后针对每个村工作队员的强项弱项,讲明分工,化解矛盾,有的时候还会亲自买菜下厨,把工作队员请来吃饭,一起聊家常。陈天河说:“让工作队员干得顺心、舒心,就能让我感觉到快乐。”

真情帮扶,帮助贫困户重燃生活希望

“吴瑞东以前身体不好,不爱说话也不爱笑的。但在我们多次劝说和帮助下,他做了手术,现在状态非常好,我们还给他弄了一些鸡让他养,现在一看到我们,他都主动和我们唠嗑了。”陈天河说起帮扶龙安镇六西村预脱贫户吴瑞东的故事时,满脸洋溢着笑容。

4月20日晚9点左右,陈天河到龙安镇六西村检查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村的情况,发现村里的驻村工作队员李海生在等候吴瑞东过来交办理残疾证的材料。不一会儿,吴瑞东来到村委脱贫攻坚办公室,尽管初看起来他和正常人一样,但他走路蹒跚引起了陈天河的注意。经了解,2015年吴瑞东与村里兄弟一起做建筑工,因发生意外严重受伤,右脚脚踝上方粉碎性骨折,腹部也受了伤,先后做了两次手术,花了12万块钱,但之后他行动不便,已经无法劳作。陈天河有些不解,一个骨折加外科缝合手术不应该花12万,接着继续耐心地向吴瑞东了解情况。

吴瑞东突然低下了头,显得非常尴尬,“我没有钱再次动手术了。”吴瑞东说着说着,他眼睛湿润了。原来,吴瑞东左下腹部第一次手术结束后留下约3厘米的创面,肌肉及隔膜均未缝合,存在疝漏现象,5年了,仅用普通医用粘胶贴住,疼了就吃抗生素和止疼药,若发生感染则会危及生命,后果不堪设想。

经了解,吴瑞东的二次手术需要手术费约3万元,即使按照90%报销比例吴瑞东仍无力支付剩余10%的个人部分。“手术费大部分有报销,不够的部分,我们一起想办法嘛!”陈天河耐心地劝导吴瑞东,同时,他和李海生两人当即自掏腰包为吴瑞东资助了一千多块钱,当天晚上11点左右,终于劝服吴瑞东同意住院动手术。

5月中旬,陈天河和李海生夜访慰问手术成功出院的吴瑞东,发现他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吴瑞东告诉他们,家里的厕所已经弄好,“八有”全部达标,还主动问陈天河能不能弄一些鸡回来养,增加自己的收入,还笑着说:“这些事情换半个月前,自己想都不敢想。”

陈天河对着李海生相视一笑,对吴瑞东说:“你能对生活重燃希望,就是我们扶贫工作最大的意义的体现。在我们眼里,老百姓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陈天河在吴瑞东最低谷的时候,用力拉了他一把,坚定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决心,使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持续的生命力。

发挥科技优势,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陈天河来到基层之后,根据自己从事规划测绘信息工作的多年经验,深刻认识到基础地理信息资料对地方扶贫工作、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便积极联系后盾单位,发挥基础测绘科技优势,为龙安镇展开全面细致的航空摄影测量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龙安镇牟村第一书记郑业强听说陈天河有测绘“法宝”,便迫不及待地找他学习使用地理信息系统。在室内使用计算机进行图解法测量,相比于室外用皮尺测量一户最快20分钟的用时,室内图解法测量一户仅需不到2分钟时间。通过使用地理信息系统,郑业强平时用一周都测不完的房屋面积,现在仅用一个下午就核查完了全村100多栋房屋的面积,同时,还发现有20多栋的房屋面积与系统计算面积有出入,极大地提高了对贫困户保障房屋面积核实工作的效率。

担任分队长以来,陈天河积极联系后盾单位,相继为龙安镇政府购置电脑、彩色复印打印一体机、空调等设备,共计金额近2万元。联系后盾单位投入11.38万元,使用无人机对全镇15个行政村,共计160平方千米进行了航空摄影测量,并编制打印了村级航空影像挂图,为龙安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重大项目的开展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玉林先锋

(责编:王晴月、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