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老友议事会” 助力老旧小区大改造

【查看原图】
改造后的皮鞋厂第二住宅区路面整洁。于思琪摄
改造后的皮鞋厂第二住宅区路面整洁。于思琪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30日16:30

人民网南宁11月30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于思琪)路面平整了、电线规整了、杂物房整洁了、车辆停放整齐了、空气清新了、路灯亮了……广西南宁市皮鞋厂第二住宅区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试点,在一年中发生的变化,让小区居民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南宁市计划于2023年完成既定改造任务,改造重点是2000年前建成、配套设施缺失、居住环境较差的老旧小区。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南宁市共有1370个老旧小区,且大多数没有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管理。

2019年6月,南宁市江南区福建园街道淡村路东社区党委在城区住建、民政、司法等部门的支持下,将群众基础较好的皮鞋厂第二住宅区打造成南宁市首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由小区居民提名、民主选举产生的13位议事代表,组成了皮鞋厂第二住宅区的过渡性居民自治组织“老友议事会”。“社区通过党建共建的方式,率先发动党员对小区群众做工作,使他们接纳并配合居民自治的工作。”淡村路东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雪华说。

“老友议事会”采用“先自治、后改造”的工作模式,首先对小区居民的改造意见进行征集、整合,再开会讨论解决办法、制定改造方案,并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自己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尽可能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社区协调各相关部门,逐一解决我们反映的问题。”奚祖贤是皮鞋厂第二住宅区党员议事代表之一,与其他代表一起积极活跃在居民和社区中、热心解决居民的问题,逐步在皮鞋厂第二住宅区内形成了“有事大家商量,商量好了一起干”的居民自治的氛围。

皮鞋厂第二住宅区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保留着一排独立于居民楼的单层杂物房。过去,杂物间里容纳不下的杂物被居民堆放在杂物间外,更有居民在杂物房圈地饲养家禽,小区内杂乱不堪、气味难闻,使得大部分居民苦不堪言。脏、乱、臭的杂物房,成为了“老友议事会”成立后需要大刀阔斧整治的问题。

议事代表深入到居民中征集改造意见,汇总后召开“老友议事会”进行讨论,根据不同居民的需求制定出了最终方案——将杂物房改造成按户分配的开放式非机动车停放间。改造方案要经过小区每户居民的签字认同后方能执行,其中有少数居民持不同意见,议事代表便上门入户对其做思想动员工作。清理杂物房的通知一经发布,得到了居民们的高度配合,一星期后杂物全部清理干净,施工队伍进场。议事代表直接与施工方进行对接、及时沟通需求,承担起监督施工的工作。

此后,“老友议事会”带领居民一起对皮鞋厂第二住宅区进行全方位的改造,重新规划了停车位、改造了线路、增加了绿化面积、安装了空调外机架,并将原先的凉亭改造成党群活动中心。皮鞋厂第二住宅区居民商先生说:“小区改造后居住环境提升了、配套设施更齐全了,现在我们居民遇到麻烦事都会先寻求‘老友议事会’的帮助。”“老友议事会”调动起了居民自治的积极性,居民的思想从“要我改”转变成了“我要改”。

皮鞋厂第二住宅区“老友议事会”的成功经验得到了推广,今年仅在淡村路东社区就成立了11个“老友议事会”。小区居民如何发动、改造意愿怎么征集、后续维修资金怎么归集使用、施工过程谁来监督等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老友议事会”的牵头下也都迎刃而解。同时,相关管理部门引入专业团队对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友议事代表进行培训,帮助其学会议事规则方法,进一步提升参与意识和能力,以确保“老友议事会”规范、高效、持续性地运作。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