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东显:再远的路 也能亮起灯

2020年11月27日15:58  
 

贫困户领到菠萝蜜种苗,喜笑颜开

时光冉冉,转眼间,党东显加入广西定向选调生队伍已经8年了,这8年里,党东显始终怀揣梦想,牢记初心,珍惜每一次机会,在不同岗位上锻炼成长,深度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

怀揣纯粹的梦想投身选调事业

毕业之际,同学们都在忙碌地找工作,站在人生十字路口,党东显也不免心生迷茫,该何去何从?出生于广西农村的他,深知从偏远山村走出来的不易,每一步都印刻着自身的努力、亲人的期盼、学校的培养。党东显也曾想过,是不是应该留在上海,过着令人向往的都市生活;但每当夜深人静时,他总会不自觉地想起上年纪且体弱多病的母亲,以及他出生成长的小山村,仿佛家乡一直在呼唤着他,渐渐地,前路的方向也变得清晰起来。

2011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来到上海交大召开定向选调生宣讲会,向大家发出呼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正是党东显多年的梦想,怀揣满腔热血和反哺家乡的情感,党东显和其他6位同样满怀梦想与抱负的同学一起走上了选调生之路。

2014年4月,“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党东显挂任容县松山镇党委副书记。不久后,玉林市委组织部开展新一轮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工作,作为年轻的选调生干部,党东显报名成为福绵区石和镇塘茂村第一书记,兼任“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石和镇工作分队长,挂任石和镇党委副书记。2019年7月,由于玉林市工信局机构改革,原选派的第一书记工作调整,局党组重新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党东显再次报名参加,担任博白县沙河镇霞岭村第一书记。

改善民生、发展产业 彻底脱掉穷帽子

在石和镇塘茂村任职期间,党东显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到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总共走访了400多户村民,实地了解当地情况,了解村民的日常需求、记录他们的困难。党东显一直认为,第一手的调研资料尤为关键,只有这样,看到的情况才更真实,解决问题才更有针对性。

脱贫攻坚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塘茂村由于先天基础条件落后,要花很大力气才能补足。任职期间,党东显配合当地干部,争取市区两级资金和项目硬化绿化道路4.8公里,安装路灯20盏,修缮塘茂村村委、小学操场和厕所,修复灌溉水坝一座。今年年初,村民向村委反映,村委周边路口多,道路弯,晚上到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练习广场舞非常不方便,不安全。了解情况后,党东显和村“两委”干部谋划,通过充分争取后盾单位玉林市工信委、安监局、公路局、自来水总公司的支持,发动村民自筹等,共筹集资金2.1万元,9月底在村委周边、学校路口、大平塘、小平塘部分路段安装路灯18盏。塘茂村通往大平塘、小平塘、茂坪路口的LED路灯安装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后,村上黄海青老人兴奋地告诉他:“路灯亮了!我们这个边远的小村再也不用黑灯瞎火走夜路了!”路通了,灯亮了,群众生活便捷了。每当夜幕降临,看着亮起的路灯和在广场上欢快的村民,党东显的心里也跟着亮堂起来了。

要发展经济,关键还是要靠产业。为发挥塘茂村绿茶产业优势,党东显协助茶农成立福进茶业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党支部,重点发展绿茶特色产业,辐射带动贫困户种茶400多亩,茶农年增收2000多元。经过各级干部大力帮扶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2015年塘茂村成功脱贫摘帽,党东显个人也获得了2014-2015年度“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荣誉。

特殊情况,特殊关照 用爱心托起农户生活希望

除了主持常规工作,有些情况特殊的农户,还需特意关照,朱小雨(化名)家就是一例。2012年,朱小雨的爸爸在一次工作中摔断了小腿,从此落下了后遗症,只能干一些较轻的零活。2013年,小雨的爷爷查出前列腺癌晚期,因治疗无效不幸离世,留下了7万元的债务。2014年12月,小雨的妈妈在日夜操劳中被查出患上风湿性心脏病,急需手术治疗。经过手术治疗,小雨的妈妈慢慢康复了,但留下的10万治疗费却很难“康复”。2015年3月,小雨的哥哥又被查出水浸内脏,原因至今无法确诊,现在还在医院进行保守治疗,目前已花费5万多元……

年仅11岁的小女孩,接连承受着这个年龄所不应承受的种种不幸。党东显了解小雨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玉林日报邱临记者和玉林市蒲公英困境儿童扶助中心,通过报道寻求社会帮助,一时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朱小雨陆续收到了社会各界的捐款,其中一位来自上海的老师还亲自到小雨家中看望并捐助衣物、书籍和现金;另外一位好心老板给朱小雨高中前每月200元,大学每月500元的资助,助力小雨完成读书梦。

鼓足满腔热血再出发

博白县共有贫困人口16.9万,其中沙河镇霞岭村140户贫困户,41户未脱贫,且均是老弱病残户,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霞岭村原第一书记因身体原因转岗,党东显毛遂自荐成功担任霞岭村第一书记。这一次距离他第一次担任第一书记,时间已经过去了五年有余。

通过走访调研,党东显发现,霞岭村有富余劳动力,但他们一般就是在家看小孩、守着一亩三分地,而企业工厂招不到人,市场与信息不对称。如何才能在霞岭村最大限度做好就业供需平衡呢?党东显在村委显眼位置放置了就业小黑板,里面不定期发布工厂、公益性岗位等招聘信息。他自编了一本小册子,并附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发给每个村屯,他的手机也就成了移动就业“110”,不管认识不认识,党东显都耐心指导。每次入户,他都注意收集贫困户就业意愿,遇上合适的岗位第一时间推荐给他们……慢慢地,贫困户也从“要我务工”变为“我要务工”。据统计,198名贫困户通过小黑板顺利实现外出务工;135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家门口”就业;成功为41人推送工作岗位;17人落实公益性岗位。

风风火火发展产业。党东显了解到霞岭村地理位置优越,菠萝蜜种植历史悠久,远近闻名,是霞岭村最大的特色产业。为此,他积极联系后盾单位支持1400株价值8.4万元的菠萝蜜苗,免费发给140户贫困户,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专家培训种植技术,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增收4000元。目前霞岭村已种植1000多亩优质菠萝蜜。针对致富带头人李群英发展火龙果产业缺少资金问题,党东显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研究,将脱贫奖励资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共16万元投入到李群英经营的群洲家庭农场,年创造利润20万元,带动3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博白县群洲家庭农场等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已成为霞岭村创业示范点。如今,菠萝蜜、沃柑、番石榴、火龙果等特色产业已成为霞岭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和“新引擎”。

霞岭村的贫困户发生率已降为0.33%,剩余的7户预计年底可实现脱贫,各项指标“扫尾清零”;博白县委组织部整合资金81万元用于霞岭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达到了6.4万元。党东显也荣获了2020年玉林市“百优驻村工作队员”。

舍“小家”为“大家”

2019年,因为机构改革,党东显所在单位需要重新选派第一书记。党东显家里人希望他放弃参与第一书记的选派,在市里面工作,也能常回家看看,兼顾一下家庭。“我有基层工作经验,喜欢到基层扎扎实实为百姓做一些实事、好事。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不去谁去呢?”党东显安慰道。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是党东显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说不辛苦是假的,家里人的想法也不是没有考虑过,才开始的时候也想过当逃兵。”党东显略作思量,“对我来说,名利不是第一位的,我家也在农村,这里的百姓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谈及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党东显体会最深的便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淳朴、智慧和各项政策落地生根的丰硕收获。党东显一直认为只有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在实践过程中,党东显对自己当初的决定越发认同,对未来亦满怀憧憬,正如8年前那位站在毕业季当口的少年一样。

来源:玉林先锋

(责编:王晴月、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