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燕: “新官”上任“三把火”

2020年11月27日15:53  
 

李春燕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安置点施工

“既然我选择了回来,就要做一个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峨嵋支书,切实为峨嵋村民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担任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党组织书记后的李春燕说。

李春燕,1990年2月出生于广西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2007-2015年进入部队深造,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带兵班长、先进党员。2015年12月,她结束了8年的军旅生活,回到了家乡,与合伙人邓浪华成立广西广投干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无数次的摸爬打滚后,成为了广西博白县思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部队的高强度训练锻造了她吃苦耐劳和勇敢顽强的精神品质,退伍后的她以自己的青春热情,为博白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并先后获得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广西十佳代言人”“百年五四·广西青年榜样”等荣誉称号。

就是这么一个前途远大的经济能人,在党和国家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后,积极响应号召,于今年8月份毅然选择回到博白县凤山镇峨嵋村老家,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迅速点燃了建设家乡的“三把火”。

第一把火:敢担当,为民解难事

“李书记很为我们着想,带领我们发展产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别看她是个年轻姑娘,平时做事果断、有能力,军人风范十足!”说起李春燕,峨嵋村村民无一不称赞。

从经济能人转为村党组织书记,从顾小家转为为大家,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作为一名90后村支书,年轻且基层工作经验少,如何弥补自己的这一短板,李春燕准确地把握住了自己的优势:敢闯、敢干、敢当。

峨嵋村的垃圾集中安置点原来设置在村口的路边,影响村容村貌,凤山镇党委曾多次要求迁移,但一年多仍未得到处理。面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李春燕深入了解后发现,村里的大多数干部都想迁移,但是又普遍存在怕担责的思想负担,不敢移。她当即召集村干部开会,拿出了十分坚决的态度:“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众,有什么好怕?”在会上她还向大家保证,“大家放手去工作,不要有思想顾虑,出了事我负责到底。”最终,李春燕带领村民解决了困扰村里一年多的垃圾安置点问题。

第二把火:能担当,为民做实事

为尽快转变角色、熟悉村支书的工作,李春燕充分利用零碎时间,不断加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等政策理论知识的学习,并经常实地走访,了解掌握村情民情,她坚信只有自身本领足够强,才能切实为民办好事。但是事情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顺利。在走访过程中,常常有个别村民因为对政策的不理解而心存怨言,借着李春燕的走访便粗言相向。可久经战阵的李春燕没有那么容易被吓倒,她端正态度,耐心地为村民讲政策、解疑惑,即便是遇到了自己不了解的政策,她也当即通过学习或者请示上级,尽快答复村民,帮助解决问题。渐渐地,在李春燕的真诚和实绩之下,即便是那些原来不太友好的村民,也开始接纳并认可了这名90后支书。

不分白天黑夜的走访遍访,让李春燕的肤色由白变黑,从当初的“白富美”变成了“黑姑娘”。但她却始终乐此不疲,笑称“黑夜里工作的支书才是最美的”。

第三把火:善担当,为民办好事

李春燕知道,作为村干部,只有善于担当,为民办好事,让村民的生活好,村子的发展好,才能真正得到广大村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如何从根本上破解峨嵋村的发展问题,带领全村走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让村民群众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李春燕有自己的想法:只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才有出路!

油茶500亩、西瓜芭乐100亩、香蜜顺梨100亩、四川脆李50亩、银妃李50亩、青柚50亩,这是村里目前的产业现状。李春燕拿出当初干企业的劲头,心里不停地盘算,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分析规划产业发展。面对峨嵋村地势山高水少、不便于灌溉施肥的现状,她通过设计实施水肥一体化,将有效地降低灌溉施肥成本;针对村里无专人管理村级集体经济、果树无专业人才进行维护的问题,她提出采用“村委合作社+第三方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引进第三方公司,对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进行加强。

“我们将科学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改革管理模式,规范产业布局,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一屯一品’,就能让村民月月有分红、年年有增收。”看着规模小、分布散的产业种植基地,李春燕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玉林先锋

(责编:王晴月、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