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试验区成功探索26条可复制推广经验

【查看原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陈燕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陈燕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6日16:01

人民网东兴11月26日电(陈燕)11月25日,广西防城港市召开深化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新闻发布会。该市官方此间披露,当地近年来深化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已成功探索出26条可复制推广经验,“试验区效应”逐渐凸显。

自2012年7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来,防城港市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沿边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和改革创新排头兵目标,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走深走实、广西深入推进“三大定位”、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机遇,敢闯敢创,善做善成,成功探索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办理、跨境劳务合作试点、跨境自驾游等26条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试验区效应”逐渐凸显,基本实现试验区《总体规划》中期目标。

2019年4月28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同年5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改革方案》。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东兴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和跨境合作区建设委员会,建立东兴试验区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属地化管理,一体化发展”,加快东兴试验区和跨合区升级发展,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东兴试验区地区生产总值426.87亿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4.6%;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9%;外贸进出口总额595.46亿元。

据悉,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防城港市委、政府、东兴试验区工委、管委和东兴市委、政府全面落实《改革方案》精神,强化试验区和跨合区的属地化管理,“区市一体化”推动改革落地落实。

同时,简政放权稳步健行,行政审批改革取得新突破;强化责任,干部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强化要素保障,项目用地落实到位;优化口岸发展环境,培育开放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防城港市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重点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发建设,统筹协调试验区各方面工作,奋力开创新局面,打造东兴试验区升级版。

分享到: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