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反家暴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自治区妇联权益部供图

人民网南宁11月25日电 (陈露露)11月25日,广西反家暴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集控中心召开,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广西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提升全社会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意识,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建设平安广西。会议当天,全区“平安家庭‘零暴力’——广西百万家庭反家暴网络签名承诺”活动启动。

会议发布了11个反家暴工作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法院系统关于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被司法拘留、孕期家暴判决离婚、因家庭暴力撤销监护权等案例5个。检察系统关于对被事实收养人虐待的未成年人开展多元救护、支持起诉撤销监护人资格案等案例2个。司法系统关于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男子遭遇家暴得到法律援助的典型案例2个。公安系统关于家暴虐童案处置等案例1个。妇联系统关于代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例1个。在会上,公安、法院、检察、司法、妇联的同志就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了重点分析解读和工作经验分享。

2020年,各成员单位通过联合开展“关爱未来 法治护航”大型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行检察长、派出所副所长担任法治副校长上讲台办讲座,开设《调解进行时》《调解广播剧》等电视节目,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表彰活动,举办家风建设大讲堂等活动,为广西反家暴工作的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将反家暴工作内容纳入法官、检察官、警察的任职及业务培训课程,大力培训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员,提高化解婚姻家庭纠纷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医生、志愿者参加反家暴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反家暴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司法、法院、民政、妇联等部门依托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五级人民调解工作网络,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志愿者等法律服务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0年1至9月,全区各地调解婚姻家庭纠纷26897件,有效避免了婚姻家庭纠纷激化为家庭暴力或转化为刑事案件。

2020年,自治区检察院、监察委员会、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卫健委、妇联和团区委联合建立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对遭受家暴等侵害的未成人予以全面综合司法保护。2020年1月至10月,全区公安机关接到家暴警情8217次,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614份;全区法院共受理一审家事案件48506件,结案39523件,调撤结案22269件,调撤率56.34%,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78份;全区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家庭暴力犯罪案件36件37人,受理审查起诉39件40人,同比分别下降40%、45%;检察、公安、妇联、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建立集案件查询、人身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场所31个,部分办案场所还拓展了法律咨询、亲职教育、转学安置等其他功能。

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反家暴工作放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大局中谋划推进,注重将《反家暴法》的宣传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有机结合起来,与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反家暴专项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推进“三项制度”(强制报告制度、告诫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的规范实施,积极拓展反家暴维权网络,广泛凝聚法律专业资质工作者力量,努力提升反家暴工作的专业化和实效性;认真组织专家就出台《广西反家庭暴力条例》进行专题调研并撰写有关立法意见建议,推动《广西反家庭暴力条例》早日纳入广西“十四五”立法规划工作。

2016年3月,广西法院、各市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卫生计生委、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12个部门建立起反家暴联动工作机制。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5日16:09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