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召开

【查看原图】
第三届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召开
第三届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召开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5日11:51

人民网南宁11月25日电(陈燕)11月24日,第三届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在南宁市以实体和云上论坛的形式同步举行。当天,世界卫生组织、东盟秘书处、中国与东盟5国卫生部官员、疾病防控部门领导及传染病防控权威专家等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自2016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与东盟各国着力建立传染病防控信息共享与合作新机制,推动区域性联防联控,进一步提高中国与东盟各国应对传染病的防控能力,保障区域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届论坛是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的主题论坛之一,主题为“携手应对新冠危机,共建共享区域健康。”论坛的主要议题为交流共享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检测技术、防控策略、疫苗研发等方面经验,探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区域合作机制,共商中国—东盟区域疾病防控合作健康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应对策略。

论坛上,中国与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泰国等5个东盟国家卫生部官员围绕如何防控新冠及加强区域防控合作进行了主旨演讲,各自介绍了本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和经验。同时,还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及中国与东盟各国联络员机制等议题进行专题研讨,推进中国—东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合作长效机制,达成深化区域传染病监测合作、加强公共卫生人才交流与培养共识。

据介绍,广西以《中国—东盟卫生合作与发展南宁宣言》为契机,认真落实相关框架协议内容,大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公共卫生交流与发展,在区域传染病疫情监测和信息互通、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协调、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边境地区医疗合作、人员互访及经验交流等方面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与交流,并取得一系列成果。此外,积极推进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在疟疾、艾滋病、结核病、肝吸虫病等传染病防治的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和东盟国家携手抗疫,并同部分东盟国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同时组建了中国向东盟国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队,为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享到:
(责编:陈燕、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