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圩区:推出廉洁文化“套餐”拓展清廉阵地

2020年11月24日15: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1月9日,梧州市龙圩区鹿儿戏《女村委主任》在江苏昆山当代昆剧院梁辰鱼剧场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女村委主任》通过讲述女村委主任为了做好村里的扶贫工作尽心尽力,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的事迹,歌颂了基层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

鹿儿戏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龙圩区大坡镇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龙圩区纪委监委联合龙圩镇纪委、大坡镇社区业余文艺队,以“树清廉村风,构和谐农村”为主题,策划、创作和编排宣传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文艺节目,以三句半、快板、小品、舞蹈等表演形式为主,在各村和社区巡回演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公私、分对错、辨美丑、知荣辱,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形成良好的社风、民风。2020年1至10月,共开展廉政文艺主题汇演4场,宣传教育群众1500多人。

一直以来,梧州市龙圩区纪委监委注重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推出廉洁文化“套餐”,通过把廉洁文化融入戏曲、诗词、红色教育等,开展创新性宣教活动,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和廉政教育效果。

“清平盛世泛文涛,风气廉明笔似刀。诗继唐音联雅句,社掀翰墨浪潮高。”这是描述龙圩区新地镇《清风诗社》的藏头诗。2019年以来,龙圩区纪委监委联合新地镇清风诗社,开办清风学堂,通过定期举办廉政课堂,结合廉政字画诗词直观展现廉政文化,让党员干部受到廉政文化熏陶。

“一首好的廉政诗词,在读、评、写、用中,给人强大精神力量,感受浩然正气。”清风诗社学员莫靖说。清风诗社深入挖掘地方廉政文化,定期举办清风学堂,为当地党员干部醒脑、提神、补钙。截至目前,在新地镇纪委及当地党委的推动下,新地镇清风诗社编写《新地清风诗集》1册,收录新地镇各界诗词爱好者300余篇诗歌,开展送廉政春联下乡、新地镇廉政诗词书画展、扫黑除恶诗词吟唱比赛、扫黑除恶专题诗歌吟唱会等活动。

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龙圩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龙圩区调村大革命时期梧州农民运动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创新性搭建党性教育大课堂、书记上党课、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党性教育活动,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在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的对话中,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与感悟,实现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蜕变,使“廉”的意识入脑入心,嵌入肌理。

此外,龙圩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不同领域文化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依托校园文化,举办廉政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及开展童声颂廉活动,从小抓起,传承廉洁美好家风,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作用。(许嘉丽)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