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优化禁毒环境打好毒品整治“摘帽”战

2020年11月24日11: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1月24日上午,广西平果市禁毒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该市体育场前举行,标志着该市禁毒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该市于今年5月被自治区禁毒委确定为2020年毒品问题严重地区。为迅速扭转因毒品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局面,该市深刻反思、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迅速行动,打出一场声势浩大的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今年第二季度该市群众安全感得分99.34%,比第一季度提升0.33%,位居广西111个县(区)第一名,连续两个季度排名百色市第一位。

严格排查加大管控

今年9月,该市榜圩镇组织2名派出所民警及1名禁毒专员前往广东为23名三年未复吸人员进行毛发检测。榜圩镇有吸毒人员较多的乡镇,为扭转局面,加快排查和毛发检测速度,该镇还利用电话、短信、上门服务及组建“互动馨园APP”等,成功劝返21名外出吸毒人员返乡进行检测。目前,对“脱毒三年未复吸”人员毛发检测率已达到88%。该市全面加强涉毒人员管理,严防脱管失控,预防复吸复贩,共强制隔离戒毒154人,社区戒毒49人,社区康复17人,新发现吸毒人员119人等。

堵截毒源重拳打击

历经17个月的艰苦侦查,该市于今年9月中旬成功破获一起重大贩毒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8人,斩断一条从边境线上进入该市的贩毒通道。该市坚持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密切侦查,堵源截流,坚决遏制毒品滥用问题。调整充实20名警力到禁毒大队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公安局联合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对城区内行业场所开展联合整治,共检查酒吧、KTV、网吧等行业场所180余家次等,坚持开展酒驾、毒驾清查行动大力整治,坚决杜绝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发生;今年,已破获刑事毒品案件41起,缴获各类毒品3000多克,逮捕(含直诉)涉毒犯罪嫌疑人77人,起诉63人。查处行政案件595起,查获违法人员595人,行政拘留565人,罚款30人等。与去年同期相比,刑事总案下降5.3%,盗窃总案下降8.7%,抢劫案下降92.9,抢夺案零发案。

抓宣传教育共筑安全“防火墙”

该市在各大中小学校中开展2020年“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书画大赛,共评出优秀书画作品300幅件,优秀指导教师200余人;该市榜圩镇联合综治办、禁毒办、派出所、司法所,组织一村一警、村治安专干组建“榜圩镇禁毒宣传先锋队”,每周利用2天时间摩托车骑游各村屯开展禁毒知识广播、宣传资料发放及讲解,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太平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组成禁毒宣传队,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该市110所大中(职)小学校(含教学点)、12个乡镇、171个村委会、12个社区全部组织开展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宣传教育;各中小学校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学生注册率98%,课时完成率94%;各单位内部开展各种禁毒知识学习、培训、考试3000多人次。重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400多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3万余份,拉挂横幅标语600多条,在城区各主要路口、乡镇政府所在地、高速路、省道沿线设立固定宣传牌和大型广告牌,在市场、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各乡镇村屯(社区)拉挂禁毒宣传横幅标语,城区主干道灯杆上设置禁毒广告,公布有奖举报电话等。

加大投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该市投入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占地面积约1300多平方米的禁毒教育基地,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高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市公安局投入120多万元建设市禁毒委作战指挥室、禁毒成果展示区和禁毒办专门办公区;按照“五有”标准,全面推进乡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中心)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12个乡镇已全部落实禁毒办公用房和办公设备,站点改建和制度上墙等工作也逐步完善;在9个中小学校改造的校园禁毒教育基地已在9月初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投资100多万元购置19台毛发检测设备、试剂等,配发至全市12个乡镇,全面推进毛发检测工作开展;投入150万元,与信息科技公司联合研发平果市吸毒人员管控系统,对社区吸毒人员一人一档基础资料进行细化与完善等。今年,该市优先落实毒品整治工作专项经费达1600多万元。(陆启灯、黄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